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祝6/9鐵路節 台鐵高雄站明開放文物館獻寶

台鐵高雄站的大鐘。(記者王榮祥攝)

台鐵高雄站的大鐘。(記者王榮祥攝)

2016/06/08 19:2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慶祝6月9日鐵路節,台鐵高雄站明天將開放文物室,展出收藏許久的多款寶物,包括帝冠式車站上的大鐘、早期鐵路員工公仔、舊款火車票、有線電話機等,大部分物件都已絕版。

台灣鐵路創始於清光緒13年(西元1887年),劉銘傳先於台北設台灣鐵路局,同年6月9日在台北大稻埕開工興建鐵路,後來便將6月9日定為鐵路節。

台鐵高雄站體則啟用於民國30年(日治時期),原站體為和洋混合建築,日本建築師稱為「帝冠式」,三層樓車站曾是高雄地標;直到民國91年因鐵路地下化工程,原站體往東南遷移82.6公尺,原址設置臨時站體。

慶祝鐵路節與台鐵129週年紀念,高雄站明上午8時到傍晚5時將開放二樓文物館,展示收藏許久的鐵道文物。

約10坪大小的文物室收藏有原車站的大鐘、鐵路員工公仔、舊式火車票、油尾燈、阻輪器、有線電話機、鐵路公報等,文物室雖不大,卻是高雄站八十多年站史的濃縮空間,收藏著台灣鐵軌的點滴回憶。

站方表示,文物室明天除展示典藏,還會安排志工現場解說,且因為文物室平時並沒開放,參觀機會難得。

台鐵高雄站收藏的油尾燈。(記者王榮祥攝)

台鐵高雄站收藏的油尾燈。(記者王榮祥攝)

台鐵員工公仔。(記者王榮祥攝)

台鐵員工公仔。(記者王榮祥攝)

台鐵高雄站收藏的鋼板筆。(記者王榮祥攝)

台鐵高雄站收藏的鋼板筆。(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