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1公車仍然10公里免費 中市府與業者達成共識

交通局長王義川(中)與公車業者已對10公里免費公車達成共識。(記者蘇金鳳攝)

交通局長王義川(中)與公車業者已對10公里免費公車達成共識。(記者蘇金鳳攝)

2016/06/06 18:17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府與客車業者因10公里免費公車補助的爭議暫告一段落,副市長林陵三今天下午找16家公車協調後達成共識,市民的10公里免費公車7月1日繼續,至於公車業者的成本,則交由台中市公車路線的審議委員會審查後再調整。

多家公車業者日前聯合在各大媒體版本刊登,因10公里公車免費,市府預算不足,業者買單,因不堪虧損,所以決定7月1日起開始收費,消息一出,引發市府的不滿,雙方隔空交火,今天上午市長林佳龍在市政會議還說要調查公車業者,眼看戰火就要開打,卻在下午出現轉折。

副市長林陵三下午3點邀請16家公車業者開會,公車業者表示,11年來每1公里38.883元公訂公車的成本價格都未調整,跟6都來比明顯偏低,雙方經過1個小時的協調,市府同意公車成本交由審議委員會來審查後,預計6月底前可召開。

交通局長王義川與台中公車聯營管委會主委羅乙棋、台中市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葉茂彬等人在下午5點一起召開聯合記者會,宣佈10公里公車免費7月1日仍然繼續實施。

至於公車免費落日條款,市府將衡量客運業者、市民各方權益,從中取得平衡點,評估退場機制。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10公里超幸福會繼續實施,民眾權益不會受損,但是台中公車業者的成本11年未調,每1公里38.883元,是六都最低,但是台北55元、台南、高雄40元左右、跟彰化、雲林約39元,比起來都偏低,因此交由審議委員會來審查後再調整。

至於化解歧見的二個轉折點,王義川表示,因為雙方有溝通,第2個就是中市公車成本偏低,且11年未調。

羅乙棋更代表交通局及公車業者宣讀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一、為了延續台中財政與交通發展,市府積極與客運業者溝通,如今已達成共識:台中市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7月1日持續實施,不會改變。

二、台中市公車每公里成本公定價格11年來沒有調整,確實有合理調整的空間。市府為了保障勞工權益、確保司機薪資與福利,願意將客運業者需求提給負責核定費率的公車路線審議委員會,尊重專業審議機制,酌予合理調整。

三、對於外界關心的公車免費落日條款,由於台中市目前沒有捷運系統,因此市府以免費公車為起點,建立公共運輸網,培養大眾運輸人口。未來,隨著公共運輸網成形、捷運綠線通車之後,市府將衡量客運業者、市民各方權益,從中取得平衡點,評估退場機制。

四、台中市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預算不會改變。市府與客運業者先前雖曾出現歧見,但在市府積極與客運業者溝通下,如今已達成共識,共同解決問題。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