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敗血症有救! 國衛所新發現5-MTP

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一項研究新發現,人體內在合成、無毒性的色胺酸代謝物5-MTP,是控制發炎的護衛因子。(記者林彥彤攝)

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一項研究新發現,人體內在合成、無毒性的色胺酸代謝物5-MTP,是控制發炎的護衛因子。(記者林彥彤攝)

2016/06/06 16:38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全球每3秒就有一人死於敗血症!敗血症會導致全身性急性發炎反應,今天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一項研究新發現,經由人類細胞和小鼠模型研究證明,血管內皮細胞可製造分泌具有抗發炎效果的細胞護衛因子5-methoxytryptophan(簡稱5-MTP),未來可進行5-MTP新藥開發以及臨床偵測的生物標記,研究結果五月刊登在國際期刊《循環研究》(Circulation Research)上。

國衛院名譽研究員伍焜玉、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呈欽、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許育瑞、感染科主治醫師楊雅頌團隊聯手合作研究,以小鼠模型進行研究,發現在敗血症小鼠體內的細菌感染反應會抑制體內的5-MTP生成,受感染的小鼠血液中5-MTP濃度下降,進而加速全身性發炎。

原本致力於全身系統性發炎反應,卻偶然發現人體內在合成、無毒性的色胺酸代謝物5-MTP,是控制發炎的護衛因子。

楊雅頌指出,檢測敗血病患與健康受測者血液中5-MTP,敗血症血清中5-MTP濃度明顯偏低約65%。未來可以事先檢驗受細菌感染患者的5-MTP濃度,預計降低敗血症死亡率到20%以下。

有細菌感染可能就有引發敗血症的風險。尤以具有肝硬化病史、糖尿病病史或是高齡七十歲等病患更為嚴重,容易發展成器官衰竭或甚至演變成敗血症、敗血性休克。

研究團隊正在以5-MTP為基礎先導化合物,開發低副作用的抗全身性發炎症及敗血症新藥,目前正在進行多國專利申請中,若順利技轉新藥最快可在五年內問世。許育瑞說,對敗血症的治療目前是投給抗生素,但對抗全身性發炎需要5-MT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