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型鈦合金骨釘 長短選擇性較多

2016/06/06 15:31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鄭宇傑手指處為吳翁右側股骨轉子下骨折部位。(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7歲吳姓老翁,年輕時車禍造成右大腿骨折,因害怕開刀,從此長短腳,走路跛了40年,日前因跌倒再度骨折,因骨頭變形,手術困難,傳統骨髓內釘長度太長,恐穿出骨頭,經自費採用新型鈦合金骨釘,住院一週即出院。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鄭宇傑表示,吳翁因舊有骨折未手術造成骨頭變形,經採用新鈦合金骨釘,長度剛好,才未穿出骨頭。(記者歐素美攝)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鄭宇傑表示,吳翁為右側股骨轉子下骨折,位在舊有骨折處上方,因舊傷處未手術導致骨頭變形,只能採用開放性復位內固定手術,從骨髓腔內置入骨釘,但傳統不鏽鋼骨釘,長短選擇性較少,17公分太短固定不牢固,28公分又太長會穿出骨頭,且不鏽鋼會有干擾核磁共等儀器的問題,新型鈦合金骨釘則沒有,且長短選擇性多,患者最後自費採用25公分長的新型鈦合金骨釘,手術過程順利,住院一週即返家休養。

鄭宇傑說,股骨又稱「大腿骨」,是人體中最長並強壯的骨頭,而股骨轉子下是指自股骨小轉子至股骨幹中段與近端交界處,也是骨髓腔最狹窄處,通常需要外力重擊才會造成骨折。

鄭宇傑指出,發生骨折應儘早治療,以免行動不便,導致臥床過久而引發褥瘡、肺炎、尿路感染等併發症;適度運動、攝取足夠鈣質,避免骨質疏鬆及強化骨骼強度,且年紀越大愈要注意居家安全,以防跌倒,就可避免或減少骨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