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保養洗腎的血管? 安南醫院醫師建議…

2016/06/02 21:18

醫師從腎友患者血管的半公分小切口處取出血栓。(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血液透析(俗稱洗腎)的腎友,他們最怕聽到的夢魘可能是「血管停了!」。南市立安南醫院表示,台灣有大量洗腎病患間接形成大量「通血管」業務,這塊市場,心臟科、心臟外科甚至放射科醫師都在搶。

 

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楊智鈞指出,在所有洗腎通路阻塞問題裡面,最棘手的莫過於「自體血管栓塞」,堪稱最難通的血管。因為整條血管塞住又合併難纏的狹窄,單純以外科取栓或純粹導管手術,都無法完整處理,一般醫師碰到這種狀況,都會勸病人放棄血管、重做手術。問題是,不是每個病患都有那麼多血管可供「重做」。

 

他說,唯有藉由「同時熟悉導管手術與外科手術的醫師」,結合兩種方式治療,才能完全解決病人問題。有一位患者血管完全阻塞,入水口、出水口都嚴重狹窄,醫師先切開一個半公分的切口取栓,緊接著打通狹窄處,在三十分鐘內將這條生命線搶救成功。

 

對於如何保養洗腎的血管?楊醫師強調,最重要的就是「避免使用止血帶止血」,及一發生問題、洗不順,就馬上轉診評估,不要等到全阻塞才來處理,時效會來不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