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飆高溫 醫師建議帶「三寶」消暑降溫

2016/06/01 18:37

全台天氣炎熱,醫師張志華建議,若民眾要到戶外活動可以攜帶「三寶」,包括遮陽用品、水和毛巾。他也提醒,運動後狂喝冰水或吃冰降溫是錯誤行為,建議補充溫水。(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台高溫炎熱,台北市更創下6月最高溫紀錄,飆出38.7度。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建議,若民眾要到戶外活動可以攜帶「三寶」,包括遮陽用品、水和毛巾。他也提醒,大熱天戶外活動或運動後狂喝冰水或吃冰降溫是錯誤行為,建議補充溫水。

綜合媒體報導,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指出,每逢高溫的日子都有民眾因為熱衰竭或是中暑掛急診,如日前一名20多歲的男大生騎單車上陽明山,天氣熱又沒有適當補充水分,回程時感到頭暈,送醫後發現有低血壓、心跳加速、脫水與輕微的橫紋肌溶解症。

張志華表示,烈日下戶外運動或工作、家住頂樓沒空調者、少喝水的老人、是中暑的高危險群,他建議若到戶外要準備「三寶」,包括陽傘、墨鏡等遮陽用品、水和沾濕擦拭身體散熱用的毛巾。

張志華也指出,其實狂喝水或吃冰降溫是錯誤行為,熱衰竭或中暑患者皮膚和腸胃道的血管擴張幫助散熱,若此時喝冰水或吃冰會造成血管瞬間收縮以致嘔吐,還有文獻指出中暑患者吃冰致心臟病發作。

張志華也說,大熱天日曬後,喝冰水、吃冰、猛吹冷或沖冷水澡等行為都不建議,可以先在陰涼處休息,補充接近室溫飲用水並用濕毛巾擦拭身體降溫,等到適應後再進冷氣房。

另外,張志華指出,如果大熱天下運動沒有適當散熱,除了會有虛脫、頭暈、脫水等熱衰竭症狀外,甚至有可能會引發「橫紋肌溶解」,嚴重者可能有生命危險。他也建議運動的民眾隨時補充水分,但切忌喝冰水,如果出現不舒服症狀也別硬撐,到陰涼處休息,躺下把腳抬高也可紓緩頭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