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衛五號」被爆瑕疵 太空中心:測試通過

 「福衛五號 」衛星。(國研院提供)

「福衛五號 」衛星。(國研院提供)

2016/06/01 13:34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原定今年5月發射的「福衛五號」衛星,目前發射時間已經確定延後至今年第三季,立委管碧玲今天再加碼爆料,「福衛五號」為了通過測試而降低驗收標準,不過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一切測試過程都符合標準流程,爆料內容子虛烏有。

管碧玲表示,衛星發射的重要指標之一是振動係數,若振動係數超過安全範圍,可能會造成發射失敗,她指出,「福衛五號」在去年第二季所進行的隨機振動測試中,發現衛星很多元件規格並不符合負責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所提出的規格要求,如果貿然發射,很有可能造成「福衛五號」部分元件損壞,甚至失敗。

管碧玲批評,太空中心發現了問題,卻不改正,反而是大幅降低振動測試的環境條件,讓衛星能夠通過振動測試。

對於管碧玲的質疑,張桂祥表示一切測試流程都依照標準程序進行,太空中心不可能拿30多億的計畫開玩笑。

張桂祥坦言,雖然這次「福衛五號」系統是由台灣設計組裝,不過內部的部分元件仍是向外採購,由於這些元件並不是為「福衛五號」特別設計,因此當時就有發現振動係數與預期不符的情況。不過張桂祥強調,當時就已經向美方通知,並將測試報告送往SpaceX,而對方也認為測試結果在安全範圍之內,並不會影響發射。

張桂祥說明,目前「福衛五號」的各項測試都有通過美方要求,並不如立法委員爆料的內容,「福衛五號」對於台灣的航太科技而言是非常大的突破,國人都很重視,也是太空中心工作同仁的心血,絕不會拿這項30多億的計畫開玩笑。

「福衛五號」預計接替超齡使用的福衛二號衛星,執行太空遙測任務,其中搭載由台灣自行研發的光學遙測系統,是最關鍵的儀器,比福衛二號解析度更高。原定今年6月發射,不過目前已經確定延後至今年第三季。

 「福衛五號 」衛星。(國研院提供)

「福衛五號 」衛星。(國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