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醫校友辦聯展 展當年開刀房素描

5位台北醫學大學第一屆校友返回母校舉辦《醫學腦藝術心》醫師藝術聯展,校友陳惠亭展出當年在手術檯等待時間中的速描,讓一般人無法看到的開刀房實況,透過繪畫細膩且真實地呈現。(記者李盈蒨攝)

5位台北醫學大學第一屆校友返回母校舉辦《醫學腦藝術心》醫師藝術聯展,校友陳惠亭展出當年在手術檯等待時間中的速描,讓一般人無法看到的開刀房實況,透過繪畫細膩且真實地呈現。(記者李盈蒨攝)

2016/05/31 17:20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畢業50年後的同學會,5位台北醫學大學第一屆校友返回母校舉辦《醫學腦藝術心》醫師藝術聯展,透過攝影、繪畫等各種藝術形式訴說退休後的精彩人生,校友陳惠亭展出當年在手術檯等待時間中的素描,讓一般人無法看到的開刀房實況,透過繪畫細膩且真實地呈現。

陳惠亭熱愛漫畫,1960年一進北醫就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創立「美的杏」畫社,1974年在美國邁阿密大學傑克森紀念醫院當住院醫師時,有一次剛好被派去開刀房協助麻醉工作,那是檯長達8小時的刀,陳惠亭在漫長的等待時間中,隨手拿出紙筆用鉛筆素描手術場景。

這些素描作品有的是陳惠亭現場畫下,也有的是他事後回想而畫下的,到現在看著這些畫作,陳惠亭都還能鉅細靡遺地描述當時情景。例如有一幅畫作呈現,一個急性咽喉炎導致呼吸急促的小孩子,為免躺下來接受麻醉會造成呼吸道阻塞,孩子坐在手術檯上,陳惠亭則從背後緊緊抱著,透過面罩吸入藥物麻醉。

這5位年紀加起來大約380歲的第一屆醫學系校友,分別是阮仲洲、施俊雄、陳惠亭、謝榮森及楊武雄。阮仲洲是高雄阮綜合醫院的總裁暨董事長,熱愛攝影,這次展出多幅花系列的精彩作品,色彩飽滿瑰麗,充滿溫度及生命力,一如其人。

5位北醫校友透過藝術豐富退休後的生活,謝榮森原本在加州開小兒科診所的,1993年退休回國定居,為了不讓自己閒閒沒事幹而可能罹患老人失智症,幾乎天天都走一大段路去學水墨畫,數年如一日;施俊雄的油畫用色大膽奔放,感情澎湃,已出版過三本畫冊;楊武雄鏡頭下的攝影作品,構圖簡單富有詩意,光影和景物完美交融,頗具專業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