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煞英雄蘇益仁 投入阿茲海默症新藥研發

2016/05/31 17:49

南臺科大校長戴謙(右)與有聯生技公司總經理詹維康(左)簽署產學合作計畫,蘇益仁(中)擔任見證人。(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老化相關疾病也逐漸受到重視,根據調查,台灣約有二十萬人口受到中、重度阿茲海默症的威脅,南臺科技大學與有聯生技公司共同研發治療阿茲海默症(以下簡稱AD)新藥並簽署產學合作計畫,前疾管局局長、抗SARS英雄蘇益仁也投入研發計畫、提供專業協助。

有聯生技公司提供美國專利合成化合物予南臺科大,並由南臺科大特聘任的生技系講座教授蘇益仁執行篩選與AD相關的六種生物標記網群,經選出兩種專利化合物,用以開發針對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

蘇益仁長期研究癌症,發現癌症與老化的發病機制相當類似,近年轉入研究老化疾病,蘇益仁表示,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發病近程緩慢、隨著時間會不斷惡化,導致持續性神經認知功能障礙,俗稱老人痴呆症,患者大腦常出現「乙型類澱粉樣蛋白」,當這種物質開始聚集就會產生毒性,造成大腦神經元受損、進而引發失智等症狀,當大腦神經元受損就無法再恢復正常。

蘇益仁指出,AD的真正成因至今仍不明,全球目前並沒有可以阻止或逆轉病程的治療藥物,目前藥物通常使用在中、重度AD病程,但通常只能治標,如果新藥研發成功,可以有效提前預防AD的產生,將是治療阿茲海默症重要的藥物技術研發。

昨日南臺科大校長戴謙與有聯生技公司總經理詹維康進行產學合作簽約儀式,由蘇益仁擔任見證人,南臺科大校長戴謙表示,新政府上台後推動台灣生技產業成長,而該項合作計畫則是呼應總統蔡英文的產業推動、開出第一炮。

蘇益仁說,該計畫進入動物實驗,將於今年底至明年初完成評估,預計二至三年後進入臨床試驗。

蘇益仁表示,不論是癌症或是老化的疾病產生,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飲食控制、運動,鼓勵國人多吃蔬果、吃七分飽就好,定期運動減少糖類攝取,維持良好腸胃道健康與身體運作,就是對身體最好的保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