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公車虧損? 交通局駁斥

交通局長王義川(左立者)承諾公車10公里免費將繼續,否則下台負責,副市長林陵三也被議員要求簽名見證。(記者張菁雅攝)

交通局長王義川(左立者)承諾公車10公里免費將繼續,否則下台負責,副市長林陵三也被議員要求簽名見證。(記者張菁雅攝)

2016/05/31 14:0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今年實施新的免費乘車補助,國民黨議員指出,新制上路後,公車平均1班補助減少348元,今年1至3月差額累積高達2.8億元。交通局長王義川則表示,公車業者收入包括補助、廣告收入等,根據該局的資料,台中市16家業者都賺錢。

議員李中、楊正中表示,免費乘車補助新制為每公里補助26元加上每人次3元,舊制為每人次給予核定票價21.596元,今年1至3月,公車載客人次為3193萬9854人次,班次80萬3558元,平均每班39.7人,以路線長度15公里計算,新制每班次補助509元,舊制補助857元,每班次少了348元,業者開得越多,賠得越多,總計1至3月少了近2.8億元,難怪業者要登報恢復收費。

議員張瀞分、張廖乃綸、羅永珍則指出,王義川一再聲稱業者過去賺很多,現在只是少賺,所以不願給足補助經費,交通局與公車業者「喊價」不成,沒有溝通協調能力,犧牲的是市民權益。

國民黨議員要求王義川承諾7月1日公車10公里免費繼續實施,否則下台,王義川當場在看板上簽名,副市長林陵三也應議員要求作為見證人。

王義川表示,業者希望回到舊制,以搭乘人次補貼,但如此會造成業者搶進台灣大道、逢甲商圈等黃金路線,而不願經營偏遠地區,新制透過里程補貼,鼓勵業者行駛偏遠路線,有助於建立大眾運輸路網。

王義川也指出,公車每公里成本包括汰舊、維修、人事、油料等,中央核定為38.883元,38.883元乘以總行駛里程為總成本,業者每月提報收入到交通局,收入減掉總成本,可以清楚得知業者是否虧損,交通局的資料顯示16家業者都賺錢,更何況車廂廣告收入、超過10公里的收入還不必報交通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