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母則強」變枷鎖 媽媽po文引發共鳴

許多人經常以「為母則強」形容母親的偉大母愛,但一名已經當媽媽的網友卻非常不認同這句話,認為「為母則弱」反而比較真實。(情境照)

許多人經常以「為母則強」形容母親的偉大母愛,但一名已經當媽媽的網友卻非常不認同這句話,認為「為母則弱」反而比較真實。(情境照)

2016/05/30 1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人經常以「為母則強」形容母親的偉大母愛,但一名已經當媽媽的網友卻非常不認同這句話,認為「為母則弱」反而比較真實。

這名網友在批踢踢發文指出,「為母則強」這句話看似讚美媽媽的偉大,但這句話反面來看就是枷鎖,且這句話若是出自旁人之口,經常都飽含對母職的過度期許和要求,而她現在當了媽媽,雖然從無數的母親身上看到堅強,但更多的時候,則是看見母親的無助和脆弱。

她表示,打從懷孕開始,媽媽們就變弱了,「稍有不慎時,最常被指責的就是母親」,像是懷孕時想點杯飲料,路人看見就會搖搖頭說「熱,忍一下嘛,為母則強!喝冰的對寶寶不好喔」;生產時痛得喊叫、全身發抖,可能有個陌生人經過待產室,會撇撇嘴說「女人都是一樣,為母則強,幹嘛叫成這樣。」

生完孩子,得忍著傷口的疼痛,餵奶、照顧寶寶,但媽媽沒有奶水,寶寶餓得大哭,妳也急哭了,想說先喝點配方奶讓孩子吃飽,旁人的眼神卻充滿質疑,覺得妳是個失格的母親,「妳現在偷懶不餵,以後就沒奶,妳不知道母奶多好嗎?」

回家之後,還沒開始享受甜蜜的育兒生活,就先被寶寶的哭聲打敗,還得擔心吵到鄰居的安寧。寶寶稍微大一點,帶出去餐廳吃飯,因為寶寶哭鬧,被其他客人白眼,「妳摸摸鼻子,說聲抱歉,連打包都來不及,就倉皇離去。」

她說,「母親從來不強,母親很弱,為母則弱!」不是因為天生軟弱,而是因為生了孩子,有了顧忌,為了保護寶寶平安長大,不再無所畏懼。「母親很弱,為母則弱,我們委屈,但我們甘願,為了寶寶,我們甘願軟弱。每個深愛孩子的媽媽們啊,我們,都很強,都很弱,我知道,大家都辛苦了:)」

該篇文章引發眾多網友共鳴,紛紛留言表示「寫得真好」、「看到眼睛泛淚 各位媽媽加油~」、「都快哭了」、「認同!這就像對著壓力大到不能再大的人喊『加油』」、「完全不想理旁人跟路人,媽媽加油!!不要受他們影響」、「同感。好有感觸」。

當媽媽的網友在ptt發文表示「為母則強」這句話經常都飽含社會對母職的過度期許和要。求(圖擷自Ptt)

當媽媽的網友在ptt發文表示「為母則強」這句話經常都飽含社會對母職的過度期許和要。求(圖擷自Pt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