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安平漁光島為藝術之島 日美術館長分享直島經驗

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右)與「2016漁光島環境藝術節」策展人陳泓易(左)交流。(記者劉婉君攝)

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右)與「2016漁光島環境藝術節」策展人陳泓易(左)交流。(記者劉婉君攝)

2016/05/30 13:36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日本直島被稱為藝術之島,台南市為推廣自然環境藝術理念,打造安平區漁光島成為「台灣直島」,10月底將首度舉辦「2016漁光島環境藝術節」,請來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來台分享策展經驗,秋元雄史說,藝術家與當地居民的雙向溝通很重要也很花時間,不是單方面的教,而是相互學習。

漁光島是最鄰近台南府城的沙洲島嶼之一,部分即為昔日的「三鯤鯓」,文化局邀請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老師陳泓易擔任策展人,以生態自然環境維護概念出發,將結合國內多位建築師及藝術家團隊,籌劃「2016漁光島環境藝術節」,並請來秋元雄史,與國內策展人交流。

秋元雄史以自身在直島的經驗指出,許多老一輩的居民不知道當代藝術是什麼,籌劃初期與當地居民的雙向溝通非常重要也非常辛苦,溝通時必須非常謹慎、小心,藝術家不是只單一的教居民何謂當代藝術,也要向居民學習島的歷史和傳統,在溝通上要有充分的時間和空間,「溝通不能急」,藝術家運用當代藝術的力量,不是全部翻新,而是將快要變成廢墟的古厝修復,讓居民的古老記憶再生,創作過程也是公開的,使居民可以理解、共同分享,居民看到藝術家非常賣力在完成作品,「產生認同感,堆疊起信賴感,才是參與感的開始。」

秋元雄史指出,與當地居民溝通雖然不是藝術領域,卻是最基本的,剛開始時他也曾被罵,和居民爭論、吵架,但學到很多東西,大概花了10年才獲得理解,與直島島民建立起更好的關係,現在直島的居民已可以侃侃而談起自已的島,對自己島有信心,他提醒,不要想著一次就要做完、做好,邊做邊觀察居民的反應,「相信就會有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