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修法定工時玩假? 高教工會:每週僅減0.38小時

高教工會今開記者會指出,今年實行法定工時單周40小時,然而勞工每週實際工時仍達43.15小時,與去年相比,只減少0.38小時。(記者吳柏緯攝)

高教工會今開記者會指出,今年實行法定工時單周40小時,然而勞工每週實際工時仍達43.15小時,與去年相比,只減少0.38小時。(記者吳柏緯攝)

2016/05/30 13:06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從今年一月開始下修法定工時,從雙周84小時改為單周40小時,然而勞工的工時真的下降了嗎?今天上午高教工會公布研究報告指出,新政策實行近半年以來,勞工每週平均工時仍達43.15小時,與去年平均相比僅減少0.38小時。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伯儀指出,調降法定工時原本是美事一件,然而透過這份研究報告可以發現,法定並不等於實際,而且未來勞動部可能仍然會刪除勞工的七天國定假日,反而會變相造成勞工的每週工時上升。

林伯儀說明,雖然勞動部長郭芳煜日前宣布要將7天國假還給勞工,然而未來的政策方向仍是朝「有配套前提下」刪除7天國假,如此一來勞工每週工時將增加1.08小時,扣除今年下降的0.38小時,勞工變相每週多上0.7小時的班,跟本沒有達到減低工時的目的。

針對高教工會所提出的數據報告,勞動部副司長黃維琛表示,工時有淡旺季之分,因此若只取今年前四個月的數據與去年一整年的平均做比較,不太合適,也較難以看出差異性。黃維琛強調,就整體來看,平均工時下降是趨勢,雖然目前的平均實際工時43.15小時,仍超過法定工時,然而若將超過的3.15小時視為加班,仍在社會大眾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勞動部也宣示未來要透過修法的方式落實週休二日,不過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則表示,若兩天假為一例假、一休假,雇主仍可以加班的方式要求勞工在休假日上班。陳柏謙說明,加班應該是不得不使用的最後手段,然而台灣目前的加班費基數偏低,因此雇主支出的勞動成本也較低,造成雇主濫用加班,甚至不支付加班費。

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則說明,工時不只牽涉今天上班時數,更影響勞工的生活品質與尊嚴。然而國家政策一面調整工時,卻又放任雇主大量使用變形工時、責任制,這樣並沒有解決勞工的困境。

陳政亮呼籲,除了降低工時外,政府應該積極廢止勞基法84-1條,使責任制不再被濫用,同時應調高加班費的基數,增加雇主所需付出的勞動成本,才能達到抑制效果,真正有效降低勞工的實際工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