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服儀自主 學生促教育部不要「做半套」

服儀自由學生陣線成員29日到教育部門口,高舉標語呼口號,要求教育部全面禁止因為服儀的所有處罰。(記者廖振輝攝)

服儀自由學生陣線成員29日到教育部門口,高舉標語呼口號,要求教育部全面禁止因為服儀的所有處罰。(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29 15:4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服儀解禁、學生自主」,教育部520公告,讓學校不得將服裝儀容作為處罰理由,但學生發現,雖不得記過,仍可用罰站、愛校服務變相懲處,「服儀自由學生陣線」今天來到教育部門口,要教育部不要「做半套」,真正讓服儀解禁,實現總統蔡英文口中的「讓學生對自己負責」理念。

教育部5月20日公告修訂《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第21條明定「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依據」,事件經媒體與網路曝光後,引發校園議題發酵,保守派與開放派兩方對立,讓學生服儀問題宛如當年髮禁爭議,浮上檯面。

服儀自由學生陣線總召、彰化高中學生的蕭竹均說,肯定教育部新措施,但從上週事件發酵後,幾天下來陸續仍有許多學校發生學生服儀遭記點事件,被要求罰站、愛校服務等,事實上現今許多學校,服儀規範都不會直接記過,而是採取間接,但當學生被記點多次,或愛校服務不到,就會被記過,等於變相懲處。

服儀自由學生陣線發言人、北一女中學生李巧于說,學生爭取的是「自由選擇穿著」的自由,因為服儀也是一種表達自己的方式,學校無合理、符合比例原則的情況下,就不能依此懲處,不論直接或間接。

景美女中學生林苡儒說,校內現行若服儀不整,將被記點,記點3次就會被記警告,要銷警告則需愛校服務,未來將會等官方公文;華岡藝校表演藝術科的學生周子愉更說,校門口有服儀糾察隊,只要鞋帶不是黑色、襪子太短等都要被記警告,完全沒有任何輔導行為。

學生今天下午齊聚教育部門口,高舉「服儀自主」牌子,大喊:「我要服儀自由、不要廢除制服!」蕭竹均強調,學生爭取的是選擇穿著的自由權利,就如同總統蔡英文曾說的,要讓學生自由,對自己負責,未來才能對國家負責。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科長高志璋說,希望學校制定服儀,要遵守民主化程序,有師長、家長及學生等意見,而學生則須遵守這些透過民主產生的「團體規約」,學習尊重;至於管教手段,不希望學校採取處罰手段,用1次2次的記點懲處,要善盡管教之責,窮盡教育手段,如口頭勸導、深入了解,甚至找家長溝通等,真正屢勸不聽、惡意違規的學生,最後才罰站或愛校服務,未來將會國教署舉辦的全國高中校長會議上,進行相關討論與決議,可望促使各校下學期修改校規。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