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物惜物 老師傅修傘半甲子

修傘師傅陳賢吉,全神灌注地修理著損壞的雨傘。(記者鄭鴻達攝)

修傘師傅陳賢吉,全神灌注地修理著損壞的雨傘。(記者鄭鴻達攝)

2016/05/29 12:43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竹南后厝龍鳳宮一間專門修鞋、包包與傘的老店,老師傅陳賢吉開店30年來雖不賺錢,還一度到工廠上班維生,但為保存雨傘與顧客的特殊情感,及秉持愛物惜物,退休後仍堅持修傘,儘管收費低廉,但老店修的已經不是雨具,而是人情。

在高度工業化的社會,如今雨傘已是價格便宜、隨處可得,如同許多生活用品一般,民眾發現雨傘損壞,通常直接丟棄而非修理,但有時民眾基於特殊情感、款式或純粹基於愛物惜物之心,如今想修傘卻苦無門路。

苗栗縣竹南鎮后厝龍鳳宮旁,坐落一間相當低調的30年老店,外頭擺著寫有「平價修補皮包、皮鞋、雨傘」的招牌,走進店內,年邁的老闆夫婦陳賢吉、陳蔡桂金,熱情地招呼來客,並本能地將客人的雨傘舉起把玩、檢視。

69歲的陳賢吉說,他從15歲當過修皮鞋的學徒,便以此為業,直到退伍後,白天到工廠上班,修皮鞋鋪成了主要副業,常有修鞋的客人問及是否能幫修雨傘,也因此才跟昔日袍澤買進相關零件與器材,開始自學修傘。

陳賢吉表示,當年皮鞋、雨傘尚未有工廠大量生產,以此維修、製作的師傅很多,後來工業化後,就沒啥人在修,修鞋(傘)鋪也關掉不少,直到工作的工廠倒閉失業,他也已經成為祖父,索性就退休,將小舖當成主業,

陳賢吉說,現代的雨傘骨架輕量化、結構單純,若遇大風大雨,還是要穿雨衣避免雨傘毀損,而因雨傘價格便宜,維修時也會提醒客人是否值得,如今修傘收入不多,能做到現在純粹只是興趣,也是替客人保存記憶。

修傘老師傅陳賢吉與陳蔡桂金夫婦,熱情地招呼客人。(記者鄭鴻達攝)

修傘老師傅陳賢吉與陳蔡桂金夫婦,熱情地招呼客人。(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