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稅洩個資引發家庭糾紛 財政部:會改進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日前接獲數名民眾陳情,指陳情者罹患精神、婦科疾病,未向家人告知,卻因家人網路報稅時,發現就診紀錄,引發家庭糾紛。財政部表示會改進。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日前接獲數名民眾陳情,指陳情者罹患精神、婦科疾病,未向家人告知,卻因家人網路報稅時,發現就診紀錄,引發家庭糾紛。財政部表示會改進。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2016/05/27 20:38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今年報稅季進入尾聲,但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日前接獲數名民眾陳情,指陳情者罹患精神、婦科疾病,未向家人告知,卻因家人網路報稅時,發現就診紀錄,引發家庭糾紛。對此,財政部指,當初系統設計時的確未考量這部分,會進一步和相關單位討論,哪些資料應避免進入報稅系統。

林靜儀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一名廿多歲的男大生曾因精神疾病就診,卻未事先告知家人,等到其父親網路報稅時,發現此就診紀錄;另有一名30多歲、即將結婚的女性,因婦科疾病花了2萬多元就診,考量婚期在即,未告知未婚夫與未婚夫的家人,但未婚夫的家人透過網路報稅時,看到該女性就診紀錄後不斷追問。上述二案例皆造成困擾、家庭糾紛。

對此,與會的財政部賦稅署消費稅組副組長謝慧美表示,20歲以上、直系親屬提供家人相關報稅資料,且成年子女上年度有被申報撫養、直系尊親屬連2年被申報撫養者,賦稅署才會提供報稅資料。如民眾不想提供自身資料,可在每年2月15日至3月15日,上網或書面申請,且申請一次即可。

財政部資訊中心代理主任李春生表示,當時未考慮此部分,未來將和賦稅署、醫院討論,哪些醫療院所資料不會進到報稅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