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乘客突發重症 車上4名醫師急伸援手救命

今日高鐵列車上有一名婦女突發不適,車上4名醫師急伸援手。(王宏育提供)

今日高鐵列車上有一名婦女突發不適,車上4名醫師急伸援手。(王宏育提供)

2016/05/26 20:1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醫師實在很有愛!今日高鐵驚傳一名婦女突發不適,血壓急速飆高,並且嘔吐不止,造成服用的降血壓藥全數吐出來,無法發揮作用,情況非常危急,經廣播尋求醫療人員協助後,車上的4名醫師均放下手中事務,立刻趕往患者所在車廂,並恰巧有一位乘客帶有合適藥物,緊急提供患者服用後,順利讓她在苗栗站下車送醫救治。

搭乘此班列車的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王宏育表示,今天搭乘上午11點18分從高雄出發的高鐵列車,準備到台北開會議,結果過台中站不久,就聽到廣播說第8車廂有乘客不舒服,需要醫療人員協助,趕緊放下手邊開會資料的他,走到現場發現,已經有其他3位醫師在幫忙,包含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前院長、現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賴春生,另一位則恰巧是自己的學妹李伯寧。

王宏育指出,主要是一對同行的母女,原本打算搭車到台北參加郵輪旅行,但不料年紀較長的母親在高鐵上出現不舒服的情況,經量測血壓已經狂飆到190/110 mmHg,並且持續胸部悶痛、嘔吐不止,因此儘管患者本身有攜帶降血壓藥物,但吃了全數又吐出來,血壓遲遲無法下降,所幸詢問發現鄰近一名乘客患有冠心症,身上帶有可以降血壓,又保護心血管的NTG舌下錠,先用半粒給患者服用,終於沒有吐出來,最後在學妹李伯寧的協助下,患者在苗栗站平安下車,並送到當地醫院救治。

王宏育強調,由於患者的情況有一定的風險,因此當時在座醫師認為新竹站可能比較合適,因為當地醫院或許可以提供更切合需求的服務,高鐵列車長卻說依規定必須停靠最近的一站,便在苗栗站暫停。王宏育認為,可以理解高鐵有一定的運作程序,但由於已經醫師評估,或許下次可以考慮彈性接受建議,以更有利於患者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