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變遷 派報生也面齡高齡化

派報生曾一度為兼職首選,如今也面臨人力斷層的狀況。(記者鄭鴻達翻攝)

派報生曾一度為兼職首選,如今也面臨人力斷層的狀況。(記者鄭鴻達翻攝)

2016/05/26 18:34

〔記者鄭鴻達/竹南報導〕近年各產業面臨轉型,農業等重勞力的工作漸出現人力老化,過往最夯的兼差選擇「派報生」,更因需要早起、風雨無阻又少休假,不受年輕人青睞,出現明顯人力斷層,目前線上服務者,多為從事多年的中老年人。

每天一大清早,天色漸漸光之際,在大多數人還沉浸在夢鄉的時候,街上就可見到派報生騎著機車,載著一大堆報紙,繞著大街小巷,挨家挨戶遞送報紙,無論颳風、晴雨,都要將當天最新的新聞,送到訂戶家中。

負責頭份、竹南地區派報業務的《自由時報》竹南辦事處主任林金寶指出,他從派報生做起,至今已從事派報工作近40年,過去派報是很夯的兼職選擇,大家搶著應徵,從事者從國中生、家庭主婦到中年男性都有。

林金寶坦言,派報雖然時薪不賴,但一早4點就得到派報社報到,也沒有固定休假,若在春天雨季、冬天低溫,起床跟出門會更辛苦,如今不少應徵的年輕人,常做一天就提早「畢業」,現在從事派報的多為年長者。

派報25年的康麗雪說,從早上4點整理報紙開始,約7點就可送完,隨後回小吃店幫忙,過去為養家兼差雖然很辛苦,但做久已習慣,不知不覺就做到孩子大學畢業,如今雖無太大經濟壓力,但仍會繼續派報到不能做為止。

派報生一早4點,就到派報社整理報紙。(記者鄭鴻達翻攝)

派報生一早4點,就到派報社整理報紙。(記者鄭鴻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