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內15年以上老電梯占5成 議員促縣府討論汰換可能

宜蘭縣內15年以上老舊電梯占5成,議員促縣府通盤清點,討論汰換可能。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內15年以上老舊電梯占5成,議員促縣府通盤清點,討論汰換可能。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2016/05/25 21:27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國立宜蘭大學發生「電梯吃人」事件,電梯安全引起關注,縣府統計,縣內電梯竟有5成以上,使用年期都超過15年;議員薛呈懿、黃定和等人督促縣府全面盤點老舊電梯分佈,並訂定電梯管理條例強制汰舊換新。縣府建設處回應,電梯更新年限涉及法規問題,會再跟中央討論。

超過15年電梯 宜縣968台 宜大10部

縣府統計,宜蘭縣電梯內共1965台,逾15年的就有968台;宜蘭大學電梯共22部,15年以上就有10部,縣民搭乘到老舊電梯比例非常高。議員薛呈懿要求縣府負起安全檢查責任,全面盤點老舊電梯分佈;邱嘉進議員也要求縣府落實定期檢查,不要再讓憾事發生。

電梯設備無法源可強制汰換 尚待研討

黃定和議員指出,縣內老舊電梯竟然占了一半,不管怎麼維護還是容易發生問題,縣府應制定電梯管理條例,將縣內老舊電梯強制更新,公務機關更要以身作則率先汰換。

縣府建設處表示,建築物昇降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明定,前15年每年要安檢1次,之後半年1次,通過才核發使用許可,5樓以下公寓電梯每2年1次,逾15年者每年1次。

中華民國電梯協會專案組指出,新型電梯裝有微電腦記憶,不但可以檢測出故障碼,過去的故障紀錄也能檢測出來,較能精確判斷故障位置,可以立刻排除故障,舊型電梯通常僅能靠經驗、圖面判斷故障點,較難找出問題,概括來說,這10年內市占率高的電梯,大部分屬於新型系統。

縣府建設處長林國民說,縣府委託專業機構抽驗縣內電梯,也責成使用單位定期保養,依照電梯法規,15年以上的電梯,每半年就要重新申請許可並做安全檢查,但現在有關電梯設備耐用年限只有參考建議表,並沒有法源要強制報廢汰換,老舊電梯要做整體更新也涉及費用問題,縣府會再跟中央研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