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愛吃了 學者:中國是保育類動物最大危機

海巡署近年多次查獲食蛇龜和柴棺龜走私案。(圖由林務局提供)

海巡署近年多次查獲食蛇龜和柴棺龜走私案。(圖由林務局提供)

2016/05/25 20:39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曹啟鴻自爆吃過保育類動物穿山甲,引發外界關注穿山甲處境。林務局表示,除了穿山甲以外,同屬保育類動物的食蛇龜和柴棺龜因為中國龐大消費市場的需求,走私案頻傳。中國無疑已是目前國內野生動物保育面臨的最大挑戰。

屏東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教授裴家騏指出,穿山甲在非洲亞洲各有4種,隨著中國龐大的市場興起,8種穿山甲都快被消費完,今年9月將在南非召開的華盛頓公約(CITES)大會,已有提案將穿山甲的瀕危層級從附錄2提高為附錄1,顯示全球穿山甲遭受嚴重的生存危機。

裴家騏指出,以前穿山甲是國內常見的野生動物,政府一度鼓勵農村捕捉穿山甲作為副業,50、60年代穿山甲皮革曾為台灣帶進龐大外匯,許多人因此致富。但到了後來被抓得差不多了,1972年正式頒布禁獵令。

裴家騏指出,經過10、20年來的嚴格禁獵,加上有機無毒農業興起,國內穿山甲族群逐漸恢復生機,野外看到的機率增加,包括苗栗、南投、屏東、宜蘭以及花東等地農村都曾傳有人發現穿山甲,和其他國家交流的經驗,裴家騏直言,我國可說是穿山甲保育做得最好的。

但令裴家騏相當擔憂的是國內保育20、30年逐漸有起色的保育類動物,目前面臨的最大危機就是中國消費市場的威脅。他痛陳中國「自己吃完了,吃別人的」,全台灣整個穿山甲族群數量都不夠中國一年的消費。

林務局指出,除了穿山甲以外,食蛇龜和柴棺龜是近年來面臨嚴重威脅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兩者和穿山甲同屬第2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根據林務局統計,過去3年就查獲8宗走私案,共計5802隻食蛇龜、4861隻柴棺龜,主要是被炒作作為寵物飼養。

林務局透露,包括穿山甲、食蛇龜和柴棺龜,銷往中國一隻都可賣得上萬元台幣,因此食蛇龜的走私貨單中常夾雜穿山甲,例如去年7月在桃園查獲的食蛇龜走私案中,就夾雜了5隻穿山甲屍體。

為保育食蛇龜,林務局劃設專屬保護陸龜的「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圖由林務局提供)

為保育食蛇龜,林務局劃設專屬保護陸龜的「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圖由林務局提供)

台北市動物園的穿山甲「芎梧」是全球首例出生後由人工哺育且成功長大的穿山甲。(圖由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動物園的穿山甲「芎梧」是全球首例出生後由人工哺育且成功長大的穿山甲。(圖由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