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粗手粗腳不適合當家庭照顧員? 老朋友專線這麼說…

男性家庭照顧員也能成為好的家照員。(記者蘇金鳳攝)

男性家庭照顧員也能成為好的家照員。(記者蘇金鳳攝)

2016/05/25 18:3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老朋友專線最近接獲多起家屬電話求助,指被照顧者是女性長者,而家庭照顧者為男性,因翻身力道過於用力,造成被照顧者腰部及其他部份瘀青,老朋友專線強調男性也可擔任好的家庭照顧者,但要肯參與參與學習。

老朋友專線表示,日前接獲一位年輕男子打電話尋求協助,指65歲的媽媽5年前中風後,就由父親及大兒子一同照顧,原本以為男性因力氣大,在翻身方面比較不吃力,豈料兩人力道太大,翻身太用力,造成婦人腰部瘀青,再加上不常為婦人翻身,造成婦人背後有褥瘡。

由於小兒子發現母親未獲妥善照顧,因此向老朋友專線尋求協助,老朋友專線提供喘息計劃,安排居服員來協助照顧,同時教導照顧技巧。

不過,當居服員建議要時常為老婦人翻身,但老婦人的先生卻以沒有如此多時間來回應,讓居服員感到無奈,只能在自己服務時,多為婦人翻身。

另一件是老人照顧老人,一位80多歲老婦人由60多歲的兒子照顧,但老先生照顧技巧不佳,老先生妹妹想要協助,卻被老先生暴力相向,護理師提出照顧技巧的建議,但老先生仍不為所動,認為自己的照顧方式才是正確,讓護理長不知如何是好。

老朋友專線主任施郁榛表示,男性不是不會照顧,只要經過訓練及教育,就會如女性一般可以有細膩的照顧方式,做一位很好的照顧者。

施郁榛表示,但是若照顧者拒絕學習,而且一味照自己的方式來做,就難對被照顧者提供好的照顧,對被照顧者相當不好,而老朋友專線也會持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