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棒!台南官田國小獲全國閱讀磐石獎肯定

學生製作立體書。(記者楊金城攝)

學生製作立體書。(記者楊金城攝)

2016/05/25 16:08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英國前教育部長布朗奇曾說:「每當我們翻開書頁,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台南官田國小致力推展閱讀教育,提升孩子的競爭力。以「閱讀官田,翻轉孩子的未來」方案榮獲教育部全國閱讀磐石獎的肯定,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校長林保良說,官田國小位處偏鄉,外配和經濟弱勢學生高達48%以上,因文化及經濟不利因素造成學生缺乏閱讀動機及環境。為改善學生閱讀情形,教師團隊擬定紮根閱讀策略,從培養學生閱讀動機、養成閱讀能力開始,再到學習新知和運用所學。

林保良說,學校推動閱讀教育,就是希望學生愛上閱讀,喜歡讀書,獲得知識力量,藉由閱讀翻轉弱勢學生的未來。

在推動策略上,老師讓低年級學生試著從課文中找到原因、經過、結果,並寫在不同的便利貼上,讓學生分小組比賽,接照時間軌重述故事重點。中年級重要推論,讓學生從課文中找出支持文章觀點的理由,分組發表想法,交叉提問。高年級生則採取自我提問方式來詰問作者,學生角色扮演作家,接受學生詰問。

學校圖書室改造後命名「官佃冊坊」,也扮演學生重要的閱讀基地,融入在地三合院、菱角及烏山頭水庫的設計元素,打造官田特色的舒適閱讀空間。

官田國小在導入閱讀理解策略後,不但翻轉傳統教學模式,也翻轉學生的閱讀模式,不但提升閱讀興趣,也愛上閱讀,樂於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書籍及文章。

官田國小學生愛上閱讀。(記者楊金城攝)

官田國小學生愛上閱讀。(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