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植百年老茄苳 出動大吊車

林邊鄉百年老茄苳樹進行移植,出動大吊車及2部怪手。(記者葉永騫攝)

林邊鄉百年老茄苳樹進行移植,出動大吊車及2部怪手。(記者葉永騫攝)

2016/05/25 14:37

〔記者葉永騫/林邊報導〕林邊鄉進行八角頭埤水利整治工程,必需移植1棵百年老茄苳樹,但樹幹修剪時卻流出紅色汁液,引發地方議論,昨天永樂村長蔡玉心出動了大吊車及怪手花了整天時間將老茄苳樹移移到50公尺旁的土地,讓老茄苳樹繼續留存在八角頭埤旁,成為地方的佳話。

林邊鄉八角頭埤水利整治工程將把原來寬不到2公尺的八角頭埤拓寬為8~12公尺的地區大排,連接到林邊大排以解決竹林、永樂等村落的淹水情況,完工後將讓林邊鄉治水更加完善,但是這條圳排牽涉到徵收近百位村民的土地,因此推動時困難重重,永樂村長蔡玉心在善心人士的協助下逐一克服困難,日前更因萬勝宮後方的百年茄苳樹擋到了水道,必須進行移植。

蔡玉心在徵得85歲的地主老阿嬤允諾及神明擲筊同意後,先進行枝葉修前及斷根的的先期作業,當鋸下枝幹時老樹流出紅色的汁液,好像流血一般,一度讓現場作業人員嚇傻了眼,以為砍傷了有靈性的老樹,所幸當地耆老陳好說,茄苳樹的樹皮早期就被當成天然的紅色染料,所以茄苳樹流紅色汁液是正常現象不是神蹟。

昨天進行移植作業,出動了1台的大吊車及2部怪手到現場將百年老茄苳樹移植到旁邊50公尺的土地上,今天則為老茄苳澆水,希望老樹未來繼續留在大排旁邊嘉惠大眾。

相關影音

移植後的百年老茄苳樹,永樂村長蔡玉心前往澆水。(記者葉永騫攝)

移植後的百年老茄苳樹,永樂村長蔡玉心前往澆水。(記者葉永騫攝)

百年老茄冬樹重量相當沈重,吊車小心翼翼的搬運。(記者葉永騫攝)

百年老茄冬樹重量相當沈重,吊車小心翼翼的搬運。(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