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6成躁鬱症患者吃鋰鹽沒效 台大找到關鍵基因

2016/05/25 14:05

有媒體報導指出,台大近年和多國研究團隊合作,發現患者擁有「AL157359.3」基因,使用鋰鹽才有效。(圖擷自維基百科)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躁鬱症是一種患者會經歷情緒的亢奮與抑鬱的精神疾病,許多國家都在1960年代中期開始以「鋰鹽」作為情緒穩定劑,但長期臨床觀察發現,仍有三分之二患者服用後未有明顯改善。有媒體報導指出,台大近年和美國、德國等研究團隊合作,發現患者擁有「AL157359.3」基因,使用鋰鹽才有效。

據《中央社》報導,多年使用鋰鹽的躁鬱症患者僅有三分之一明顯改善,另有三分之二部分改善或完全沒改善。由台灣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及其他19國研究人員合作,進行人類染色體上超過600萬個位點的分析,並觀察2563名使用鋰鹽的患者,初步發現有5至8%帶有「AL157359.3」基因的患者,使用鋰鹽時治療效果佳、且復發機率低。

報導也提到,該份研究於今年3月發表在國際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研究團隊未來期望能研發出篩選機制,如躁鬱症患者用藥前檢測出這項基因,就可以使用鋰鹽治療,若檢測不出,則可優先使用其他藥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