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議員批文化局黑箱考古 阻礙金山市地重劃

金山市地重劃案,市議員白珮茹認為文化局缺乏考證、審議過程粗糙。(記者林欣漢攝)

金山市地重劃案,市議員白珮茹認為文化局缺乏考證、審議過程粗糙。(記者林欣漢攝)

2016/05/24 20:29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議員白珮茹接獲金山郭姓地主陳情,指他被列為市地重劃的土地,僅因為12年前曾挖到一小塊瓷片,就被認定為「郭厝遺址」,需將周邊500公尺納入考古調查,市定重劃不知何時才得以推動,白珮茹說,市府缺乏考證、審議過程粗糙,嚴重侵害人民權益,對此,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目前僅做預防性的保護,將進一步進行鑽探調查確認價值。

金山市地重劃案延宕數十年,原可望今年底啟動地上物拆遷補償作業,民國107年完工,但因重劃土地中涵蓋「郭厝遺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不得進行開發行為,依法要先由考古學專家進行調查評估作業,向文化局提出建議處理方式,再由遺址審議委員會決議最後如何處置。

林寬裕表示,文化局是根據內政部於12年前委託中研院進行的田野調查,在「郭厝遺址」發現2小件陶片,屬於「疑似遺址」;台大人類學系專任副教授陳有貝也指出,該區域位於龜子山遺址正北方200公尺,不能排除地下無史前遺留存在,因應未來開發行為,有必要先深入勘查。

「要讓我心服口服!」,郭姓地主說,當年田野調查挖到的陶片僅有1、2公分大小,且文化局4月來調查時,不但什麼都沒發現,也未事先徵得他同意。白珮茹要求文化局應嚴謹執行程序正義,避免提高後續開發及文資保存的難度。

地主質疑土地被列為「郭厝遺址」的正當性,文化局長林寬裕說還要進一步調查。(記者林欣漢攝)

地主質疑土地被列為「郭厝遺址」的正當性,文化局長林寬裕說還要進一步調查。(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