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懂歸化國籍程序 越妻嘆來台13年仍是越南人

越妻范氏玉雪(前排大人,左3)來台13年仍未取得台灣身分證。(記者顏宏駿攝)

越妻范氏玉雪(前排大人,左3)來台13年仍未取得台灣身分證。(記者顏宏駿攝)

2016/05/24 17:2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來自越南河內的范氏玉雪,13年前透過婚姻仲介嫁來台灣,辦完結婚手續後,仲介就撒手不管,她一直不曉得可以歸化為台灣國籍享受國家社會福利,直到報名參加公所舉辦的識字班,才得知可以取得中華民國籍,她開心地說,要努力成為台灣人,更要識字才能得知許多事。

范氏玉雪嫁來彰化縣二水鄉後,婚姻生活美滿,接連替夫家生了2個兒子,5年前還「呷好道相報」要家鄉小她2歲的妹妹也嫁來台灣。

范氏玉雪姊妹倆今天一同參加公所在圖書館舉辦的「外配識字班」,范氏玉雪說,直到今天,她才搞懂要如何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

她說,剛來台灣時,人生地不熟,仲介也許有跟她講,但她什麼都不懂,也無人可問,先生也不曉得如何取得,一直拖到現在仍沒有身分證,非常不方便。

她表示,每次申請手機或辦信用卡,都要用先生的人頭,連看病都不能享受健保,非常不方便。她要努力學中文,只要能跟人溝通,生活就能自主。

移民署彰化服務站主任王驥表示,以嫁來彰化縣的外籍配偶為例,來台後第一件事,必須到移民署彰化服務站辦理「外僑居留證」,滿3年後,到各鄉鎮戶政事務所辦理「準歸化申請」,取得申請書後到母國駐台辦事處辦理「放棄國籍」,取得放棄國籍證明書後再到鄉鎮戶政事務所「申請歸化中華民國國籍」,此申請書經縣府呈報到內政部審核,外配取得申請書後再到移民署申請「中華民國居留證」,若一切順利,約4年就可取得國民身分證。

王驥說,通常中國籍配偶約6年可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其它國家則只要4年。不少外配嫁來台灣多年都一直沒有取得國民身分,主因為丈夫想要「掌握」對方,不希望妻子有台灣身分證,其次就是不曉得如何辦理,只要外配到移民署的服務中心,中心人員都會悉心為她們解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