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新規製造混亂 校長:乾脆廢掉服裝儀容

「服儀自由學生陣線」爭取學生自主權,引述教育部520修正的新辦法,強調服裝儀容規定不得作為處罰依據,若學校因此記過,學生可申訴。(取自臉書)

「服儀自由學生陣線」爭取學生自主權,引述教育部520修正的新辦法,強調服裝儀容規定不得作為處罰依據,若學校因此記過,學生可申訴。(取自臉書)

2016/05/24 13:0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新辦法,讓服裝儀容與校規處罰脫鉤,學生喜獲自主權,但校長擔心,規範前後矛盾,學校管理恐衍伸混亂,認為輔導規勸效果有限,「乾脆把服裝儀容廢掉,大家都穿便服上學就好啦!」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表示,穿上制服可代表榮譽、驕傲,而服裝儀容經過內部討論,透過公聽會,收集家長、師生等意見後,規範出來並設定罰則,如果教育部修改辦法,要學校不得處罰,但學校又必須制定服儀,等於前後矛盾,將製造校園混亂與衝突。

薛春光認為,有關服儀解放,學校現場也慢慢朝此精神前進,如在一定規範下開放便服日,但重點是大家共同討論機制、共同遵循,現在修改規定,恐造成[你講你的,我做我的」,更怕學生直接以此來挑戰校規,不如直接廢除服儀限制,讓學生都穿便服上學最乾脆。

而教育部新規雖明訂「不得處罰」,但學校仍有「管教」手段,服儀自由學生陣線認為,站立反省、書面自省、取消課外活動、課後輔導、愛校服務等,都是管教範疇,擔憂學校仍可用上述手段,來懲罰未遵守服儀規定的學生,且不少學校校規還寫,愛校服務未完成則記警告,等同也能間接對違反服儀學生記過。

學生肯定新政府上任對學權改革,但質疑當學生因服儀違規而面對「管教」時,又該如何應對?期盼真正服裝自治、服儀自由,希望教育部盡速想出解決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