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中西醫聯合抗癌 安南醫院讓癌患更平順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醫師(左)與中醫師曾印正(右)合作推動中西醫聯合抗癌計畫。(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醫師(左)與中醫師曾印正(右)合作推動中西醫聯合抗癌計畫。(記者王俊忠攝)

2016/05/24 10: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8歲林小姐兩年前西醫診斷出乳癌後,接受化療、放療及荷爾蒙療法,出現易潮熱、盜汗、足底易長水泡、便秘、難入眠等症狀,自從接受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治療,上述症狀改善許多,較有體力從事日常運動。

安南醫院指,林小姐的症狀在其他癌症患者可能也會出現,中醫針對這類型症狀常有不錯治療效果。中醫師曾印正表示,一般罹癌患者經西醫診斷、確定治療方針後,會安排患者接受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積極處置或緩和治療,但在治療過程中,患者會因為治療上的併發症或藥物副作用,讓生活品質下降或造成身體上的不舒服。

如手術後傷口癒合慢、疼痛、身體倦怠;化療期間或化療後胃口變差、噁心嘔吐、體重減輕、反覆感冒、白血球降低等,致使化療療程須暫緩延後;標靶藥物導致潮熱、盜汗、皮膚乾燥等停經症候群;或是放射線治療一段時間後,部分病人出現口乾舌燥、吞嚥困難、局部皮膚乾燥紅癢等問題。

曾印正說,這些都是中西醫門診常見案例,目前安南醫院中醫部與放射腫瘤科合作,配合「全民健保腫瘤患者手術、化療、放射線療法後西醫住院病患、中醫輔助醫療試辦計畫」,針對癌瘤患者西醫治療後常見併發症與藥物副作用調理,希望透過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將腫瘤患者在西醫治療產生的併發症與副作用症狀降到最低程度。

尤其對癌末患者出現的惡病質,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精神萎靡與癌性疼痛問題,透過中醫調理體質,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曾醫師強調,就中醫治療腫瘤而言,有「同病異治與異病同治」的概念,雖然是同類型的癌症病患,因每位病患身體差異性及體質不同,中醫師會針對患者體質量身訂做療法;並提醒患者,中西醫治療沒有靈藥仙丹,勿自行買來路不明的草藥治療,應諮詢合格中醫師針對體質調理。中西醫在治療癌症上各有長處,可相輔相成,中醫採用增強自身抗病力,配合西醫治療,能使癌患在抗癌路上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