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新政策 李應元:反對進口廢五金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右一),中午與媒體餐敘時表示,完全反對進口廢五金牟利的短視近利做法,中間為副署長詹順貴。(記者陳炳宏攝)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右一),中午與媒體餐敘時表示,完全反對進口廢五金牟利的短視近利做法,中間為副署長詹順貴。(記者陳炳宏攝)

2016/05/23 14:4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首次與主管開會,會後與媒體餐敘時表示,基於追求國人健康,日後環保政策中將完全反對廢五金進口再利用的作法,台灣的經濟水準已經脫離過去拆廢五金賺錢的貧窮年代,且拆解廢五金日後所付出的高價環境回復成本,也未必享受到好處,應該認真思考環保與經濟發展如何取得平衡點。

李應元也表示,環保署的目標是要達到零廢棄物,歐洲荷蘭、丹麥已經有些城市達到零廢棄物的境界,就是廠商從產品的設計階段開始,就仔細構想產品的結局,如何成為另一個循環的開始,也就是所謂的「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概念。

李應元舉例說,當A工廠原料製成產品時會產生一些下腳料(加工過程中作為殘餘分離的廢料),可能就可以成為B公司生產的原料,但B公司生產還是會有下腳料,再成為其他公司的原料,最後都用完後就還是會有殘餘渣,有些國家就強制規定鋪路得要使用這些殘渣,讓它有去處,這樣的概念就可達到零廢棄物的目標。

李應元說,如何讓資源可以循環再利用?有些建商蓋房子時就採模組化結構,之後就可再利用,例如鋼筋就是一例,拆下來可以再利用,這就是循環再利用的觀念。

李應元強調,關於電子產品部分,過去台灣經濟落後,人民吃不飽的貧窮年代,得要從國外進口廢五金,拆卸後變賣其中可用零件賺取利潤,藉此提供工作機會,來養活家庭,環保代價太高了。

李應元說,自己就任環保署長前,曾到過去拆卸廢船、廢五金的高雄二仁溪參觀,當初拆卸完的廢棄物就地掩埋,至今政府花了20億卻還沒清除完畢,據當時估算,進口廢五金拆卸所賺的錢,大概是台幣19億5千萬,一進一出之間,這到底是不是划算?

李應元舉國內高科技廠如台積電、廣達等為例,提供很多工作機會,至於其產品最後要回收,則用輔導或鼓勵專業回收廠來分門別類處理,可以用的再使用,逐步處理。

李應元也指出,先前傳出美國有些電子廢棄物流竄到台灣、香港、中國等亞洲各國,這樣就很糟糕也不合理,屆時會與美國環保人士合作,處理這些走私廢棄物,甚至如果不肖廠商又再以回收這些走私物,如面板再賺取補償金,也要設法遏止。

李應元強調,從環保角度、產業政策、發展創新經濟角度上,進口廢五金都不應該是台灣的選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