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島龍王鯛已不再繁殖...專家籲重罰屠夫

涉嫌屠殺龍王鯛的綠島民宿業者陳明憲。(記者王秀亭翻攝)

涉嫌屠殺龍王鯛的綠島民宿業者陳明憲。(記者王秀亭翻攝)

2016/05/23 1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東縣綠島「阿憲民宿」業者陳明憲,涉嫌在21日手持漁槍浮潛的方式,非法捕獵一隻41公斤重、至少10歲的保育魚類「龍王鯛」,事後拍照傳給友人炫耀,但照片流傳到網路引發撻伐。陳明憲在接受海巡署人員調查時,原本一度宣稱照片是7年前舊照,後又改口說是在海中撿到魚屍,但被他大卸八塊的「龍王鯛」遺骸後來在綠島監獄附近被找到,他才坦承全部犯行。讓痛心的專家呼籲重罰。

林務局指出,根據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鄭明修2年前調查,綠島的龍王鯛原本剩7尾,在被陳明憲獵殺1尾後,現在更只剩下6尾,而且鄭明修強調,他多年來在綠島做研究都沒看到小魚,顯示龍王鯛已沒有繁殖,因此他對於陳明憲的行為非常憤怒、呼籲重罰。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兼執行長邵廣昭,也向《蘋果日報》表示,生態環境是最重要的觀光資源,但許多不肖業者「只懂得吃和賺錢」,明知故犯獵捕保育類動物,政府應該設立海洋保護區,落實管理和取締。

林務局表示,陳明憲獵殺龍王鯛的動機,據聞只因其胞弟想知道龍王鯛有多大,「真的令人匪夷所思,不知道他在想什麼?」而且陳明憲多年前就抓過一次龍王鯛,只不過當初無法可罰,此次非法獵捕待調查完結後,必定依法重罰。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龍王鯛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反者將依同法第41條規定,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