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廢樂器運離島 偏鄉師領隊義演用音樂傳愛

金門縣金寧中小學教務主任許瑞芬用報廢樂器組織管樂隊,帶領偏鄉孩子義演,用音樂傳遞愛。(教育部提供)

金門縣金寧中小學教務主任許瑞芬用報廢樂器組織管樂隊,帶領偏鄉孩子義演,用音樂傳遞愛。(教育部提供)

2016/05/22 16:2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了用音樂豐富孩子生活、發揮潛能,金門縣金寧中小學教務主任許瑞芬不怕資源匱乏,努力在偏鄉成立管樂團,最初更克難從台灣將報廢樂器運到離島,盼用音樂向學生傳遞美與愛的感受,讓其找到潛能、發揮自信。

教育部表示,許瑞芬出身貧困,是土生土長的金門人,當年父母須借貸供學,高中學鋼琴也須到同學家看人臉色練習,音樂路走得辛苦,長大後回鄉任教30年,為了讓家鄉子弟感受音樂之美,在金寧中小學成立合唱團與管樂團,目前成員有50人。

許瑞芬說,當初剛創團,許多樂器都是台灣學校報廢的「破銅爛鐵」,但對偏鄉孩子卻樣樣珍貴,更回憶當年第1筆10萬元補助買了小號、豎笛、長笛與薩克斯風四支樂器,也需克難讓2人共用1把練習,後曾感動校友申購樂器,亦獲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學生、台北青年管樂團團員協助,遠赴金門指導,讓管樂團成立、茁壯。

許瑞芬也將資源留給弱勢學生,管樂團有23人是單親、隔代教養或外配子女,當初也有2名閱讀障礙學生加入吹小號,許瑞芬不放棄,寫簡譜、一句句唱,陪著苦練,使2人學會5、6首曲子,成為班上偶像。此外,許瑞芬也帶領管樂團到到大同之家、監獄等義演,或參加文化節表演等,雖一路艱辛,但許瑞芬說:「透過音樂可以豐富孩子的生活,讓孩子找到潛能、自信及可以發揮的舞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