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詩作成了會考考題 作家卻說不知道答案是哪一個

今年的國中會考在國文科的考題中出了陳斐雯的新詩作品《養鳥須知》,但陳斐雯在臉書發表的貼文卻表示,「我不知道答案是哪一個啊啊啊(掩臉)」(圖擷自陳斐雯臉書)

今年的國中會考在國文科的考題中出了陳斐雯的新詩作品《養鳥須知》,但陳斐雯在臉書發表的貼文卻表示,「我不知道答案是哪一個啊啊啊(掩臉)」(圖擷自陳斐雯臉書)

2016/05/18 17: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的國中會考在國文科的考題中出了陳斐雯的新詩作品〈養鳥須知〉,但陳斐雯近日在臉書發表的貼文卻表示,「我不知道答案是哪一個啊啊啊(掩臉)」,而這番言論也引發不少討論,不少網友也轉分享。

陳斐雯16日在臉書貼文,分享今年國中會考的國文科考題,因為其中一題是擷取自其新詩作品〈養鳥須知〉的部分片段,並詢問對詩句的意涵,不過陳斐雯本人在臉書卻自稱,不知道答案是哪一個,且該則貼文底下雖然有許多網友都紛紛留言表示答案是C,但陳斐雯的回應大多不置可否,且其中一名網友表示,「小時候就一直懷疑這種題目到底有沒有標準答案」時,陳斐雯回應,「重點是,作者根本沒想過……」

這則貼文也被不少網友分享,由於作者也表現出對答案有所遲疑,讓許多網友驚訝,有些人甚至分享所謂的「藍色窗簾」理論,暗指作者的本意被曲解甚至腦補,而不管作者是否有此本意,但也有網友認為,每次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時就有許多人跳出來喊「藍色窗簾」,但這些人似乎並不去討論教育制度下追求標準答案的扭曲,而是完全放棄「詮釋」的行為,把所有文本詮釋一律打成「腦補」。

關於藍色窗簾,是指有篇網路文章寫道,曾有作者寫下,「窗簾是藍色的。」但卻有國文老師腦補解釋說,作者是要「藉由窗簾的顏色,引出作者的被束縛以及憂鬱的傷感。」但作者的本意其實只是「窗簾就他X的是藍色而已!」

關於陳斐雯的〈養鳥須知〉,全文如下:


常常看見你
在鳥店徘徊留連
終日素描一隻籠中的畫眉
所以猜想你喜歡鳥

我也喜歡,不過
比你貪心一點
總共擁有幾萬幾千幾百零幾隻
統統養在天空裡
從來不必擔心
誰會遠走高飛

我請大風陪它們賽跑
如果累了便躺在雲上喘口氣
如果吃膩春天的食物
夏天自然會有新奇的菜單
夜晚如果睏倦
每棵樹都可供高枕安眠
我一點也不擔心
如果真的十分想念
一抬頭便能相見

在鳥店徘徊留連
看見你買下那隻畫眉
提籠悠哉散步離去
遺落在地上的素描簿裡
畫的竟是自己

所以我說你喜歡鳥
我也是
只是比你貪心一點點
總共也才幾億幾萬幾千幾百零幾隻
養在天空裡
養在雨後的電線桿上
養在陽光午睡的草坪
養在你正提籠散步的小公園

相關連結請見:

其中一名網友表示,「小時候就一直懷疑這種題目到底有沒有標準答案」時,陳斐雯回應,「重點是,作者根本沒想過……」(圖擷自陳斐雯臉書)

其中一名網友表示,「小時候就一直懷疑這種題目到底有沒有標準答案」時,陳斐雯回應,「重點是,作者根本沒想過……」(圖擷自陳斐雯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