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寮張簡古宅19日拆除 地方人士急搶救

張簡古厝已有150年以上歷史。(記者洪臣宏攝)

張簡古厝已有150年以上歷史。(記者洪臣宏攝)

2016/05/17 20:42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寮區張簡古厝拆屋還地纏訟多年,法院判決19日強制執行,地方人士與張簡後代奔走搶救150年歷史的古厝,盼能留下文化資產。

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林尚瑛指出,該棟建築在103年8月進行列冊追蹤審查時,即因它原本是三合院建築,只剩正廳妥善保存,其餘格局已經不完整或毀壞,最後不予列冊追蹤。林尚瑛說,該建築有許多裝飾都不錯,若所有人同意,拆除下的裝飾可作為構件收藏。

張簡姓為台灣第一大複性,全國90%以上張簡姓人口群聚大寮區,張簡宗族出了許多地方上政壇、商業要角,而他們的先祖清乾隆年間(1747年)的武舉人張簡魁更是赫赫有名,其古厝前還保留完整的「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旗桿座。

張簡宗族開枝散葉,其中位於鳳林一路上第三房的古厝已有150餘年歷史,卻在上一代因故將土地轉賣張姓地主,如今張的後人要求拆屋還地,雖然張簡後代有意買回土地,但雙方價格談不攏,纏訟多年後法院判決19日強制執行。

建物持有人之一的80歲張簡新龍說,古厝為其祖父時代所建,現在子孫結婚時都還得回到古厝祖廳祭祖,是大寮張簡姓幾個重要且保存完整的祖祠,具有文化資產保存價值。

義仁里里長許明得奔走搶救,議員黃天煌今天也向文化局陳情。許明得說,當地學子都會到張簡古厝鄉土教學,甚有大學生到此做研究,鄉里對古厝也有特殊情感,希望古厝得以保留。

旗桿座象徵武舉人崇高地位,迄今仍完整保留。(記者洪臣宏攝)

旗桿座象徵武舉人崇高地位,迄今仍完整保留。(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