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宜大傳系畢業展 傳達人文關懷

靜宜大傳系學子展現四年所學。(記者張軒哲攝)

靜宜大傳系學子展現四年所學。(記者張軒哲攝)

2016/05/17 15:4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第八屆畢展《染社體》今日登場,學生展現高度人文關懷,前進部落、遠赴澳門、眷村蹲點,深入社會各階層,呈現4年學習成果,頗受各界好評。

大傳系主任蔡政修表示,學生透過鏡頭呈現原住民部落發展、眷村變遷、外籍新娘處境、性別認同、校園霸凌等議題,作品皆由學生獨立製作,類型多元,主題創新,在編劇、拍攝、配樂等皆具相當水準。期許學生藉由所學,如同此次畢展主題「染社體」,成為感染社會的個體,以實際行動讓社會更美好。

來自澳門的梁惠施與馬來西亞的葉瑋玟,一年來扛著攝影機數次台澳來回,用黑白色調呈現霓虹燈閃爍背後老店的淒涼寂寞,與消逝的城市歷史。攝影集《偽城》紀錄澳門城市變遷小民的無奈,梁惠施說,現今澳門跟童年記憶的澳門大不同,畢業後將回澳門開攝影工作室,持續紀錄家鄉的變化。

《島與陸─兩岸高等教育交流專刊》則探討兩岸交流日趨頻繁後的教育政策異同,及兩岸學生對教育交流的看法。紀錄片《那一天我們上山說故事》由排灣族導演返回部落,記錄老人與青年、傳統與現代所面臨的傳承與轉變。大傳系吳宣佑指出,紀錄片《憶鄉人》由工作團隊進駐眷村,記錄著大變動時代的感人故事。

大傳系楊雅淇表示,為喚醒民眾對環境、土地議題的關注,創作團隊走訪台中的三個社區,藉由雜誌書《土的To Day》中的十二則生命故事,探討農業政策、生態危機、居住權益、都市重劃及土地正義被忽視已久的都市問題。桌遊《維生樹》以截然不同的形式關心空氣汙染問題。

劇情片《彩虹深淵》描述同志愛侶面臨社會和家庭的考驗,如何突破傳統框架、追尋自己愛情;紀錄片《咩咕二分之一》描述跨性別者的日常生活,由拍攝團隊安排實境約會,以旁觀者角度,鼓勵無論是誰,都能勇敢追愛。

劇情片《柒秒的想念》改編自導演親身故事,敘述在經歷爺爺的葬禮後,所延伸出對現今家庭結構與羈絆漸漸薄弱的無奈,為求寫實,工作團隊遵循葬禮儀式與會場。

劇情片《陌上喧囂》展現「黑色電影」的調性,藉由學生霸凌、家長與子女間的疏離、同儕間的接納、社會標籤等元素,呈現出「人性」才是影響社會運作的關鍵;劇情片《失焦》強調在媒體普及的時代,傳播便利反成為了霸凌的幫兇。

桌遊《維生樹》以截然不同的形式關心空氣汙染問題。(記者張軒哲攝)

桌遊《維生樹》以截然不同的形式關心空氣汙染問題。(記者張軒哲攝)

澳門僑生梁惠施(右)與馬來西亞僑生葉瑋玟,紀錄澳門變化。(記者張軒哲攝)

澳門僑生梁惠施(右)與馬來西亞僑生葉瑋玟,紀錄澳門變化。(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