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首創家庭藥師 提供藥事照護服務

北市首創家庭藥師,提供藥事照護服務。(記者謝佳君攝)

北市首創家庭藥師,提供藥事照護服務。(記者謝佳君攝)

2016/05/17 13:25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住在老福機構的王伯伯患有心臟病,半夜時常因心律不整,送醫治療;後來經藥師訪視王伯伯用藥情形,才發現原來是長效型心血管藥物被磨粉服用,調整正確用藥後,終於不再頻繁進出醫院。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內政部統計,去年底北市老年人口占全國老年人口14%,人口老化,重複用藥問題更嚴重,但過去藥師只提供老福機構慢箋調劑及送藥到宅等服務。因此,北市今年首創「家庭藥師」試辦計畫,編列80萬元預算,由社區藥師認養北市老福機構及社區有藥事照護需求的民眾。

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家庭藥師會提供24小時諮詢專線,並建立個案藥歷檔,檢視重複用藥的情況,給予專業意見。截至目前為止已招募到55位社區藥局藥師加入團隊,目前北市有110家老福機構,首波以服務一半的老福機構為目標,未來希望達到百分之百。

衛生局也呼籲,家中若有三高病患、罹患兩種以上慢性病、領有兩張處方箋且其中一張為性病連續處方箋、一天服用5種以上處方藥、或是有藥事照護需求的民眾,均可經由社區藥局藥師評估後,加入計畫。

藥師會運用雲端藥歷,建立病患個人用藥檔案,且必須遵守個資保密原則並提供用藥整合及客製化服務,也有24小時諮詢專線。加入計畫的社區藥局會貼有「家庭藥師」標章,未來也會將「家庭藥師」的藥局名單上網公告,供民眾查詢。相關資訊可上台北市衛生局網站查詢。

北市首創家庭藥師 提供藥事照護服務。(記者謝佳君攝)

北市首創家庭藥師 提供藥事照護服務。(記者謝佳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