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不是老人病 36萬青壯年罹患

2016/05/17 12:35

很多人不知道國內有36萬青年罹患高血壓!(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今日是世界高血壓日,今年的主題是「Know Your Blood Pressure」,但很多人不知道國內有36萬青年罹患高血壓!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18歲到39歲民眾高血壓盛行率達4.7%,平均21個人裡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但調查年輕人自知有高血壓的比例卻僅有34.2%、對血壓值有正確觀念的比率也低於5成;國健署呼籲民眾要有定期量血壓的習慣。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指出,過去民眾常認為高血壓是中、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但造成高血壓最大的原因是攝取過多的鹽分,而隨著年輕人外食普及率的提高,越來越多年輕人有罹患高血壓的風險。調查結果,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的盛行率達24.1%,換算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其中18到39歲的青壯年有36萬人罹患高血壓,但有24萬人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另外女性50歲更年期之後罹患高血壓的比例明顯從9.8%上升到28.5%。

高鹽、高鈉是造成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慢性病防治組研究員蔡維誼表示,人體若攝取過多的鹽、鈉,會需要更多的水分稀釋,造成水分滯留在血管內使血管壓力增加,此時心臟和腎臟就需要更用力地運作,對器官不僅是一種傷害,長期下來也容易誘發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蔡維誼說,預防高血壓除了要注意每日鈉的攝取量應少於2.4公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外,也要每日定期測量血壓。一天一次,早起空腹一小時內或是晚上睡前,避免憋尿,觀察正常收縮壓應小於120(mmHg)、舒張壓小於80(mmHg),若有發現兩臂數值超過20(mmHg),有可能是血管病變,提早發現並諮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