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嗽也會引發椎間盤突出 30歲上班族求醫

2016/05/16 19:38

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佳里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慢性下背痛患者,要小心,感冒時用力咳嗽或打噴嚏,有可能引發椎間盤突出,對脊椎造成傷害,平日也要注意姿勢,小心下背痛症狀加劇,造成椎間盤突出。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思維(右)為病患解決椎間盤突出問題。(記者楊金城攝)

在南科工作的30歲王姓男子,平時工作用同一個姿勢久坐或久站,已有多年慢性下背痛問題,日前他因得了流感,劇烈咳嗽,在一次的連續咳嗽後,突然下背部傳來劇烈疼痛,疼痛感延伸至右腳。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思維為王姓病患診查,懷疑是急性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根壓迫,安排了脊椎核磁共振檢查果然發現病人的腰椎第3、4節的椎間盤破裂,大塊髓核掉入神經管腔,壓迫神經。

椎間盤是兩個脊椎椎體間的纖維軟骨,外圈圍繞纖維環,中央是膠狀富有彈性的髓核。成人的脊椎平均有23個椎間盤,以承受及緩衝壓力,和讓脊椎維持一定的活動角度。但隨著年齡增加、姿勢不良、外力傷害、過度使用等,會讓纖維環受損、破裂,髓核也會水分減少、退化。

林思維說,大部分慢性下背酸痛經過姿勢矯正、休息及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後都能改善,少部分病人因椎間盤嚴重損傷而有劇烈疼痛,影響生活及工作。如果纖維環破裂,且髓核突出壓迫到神經,就是椎間盤突出,引起坐骨神經疼痛症狀。

椎間盤突出,壓迫嚴重,可能造成永久性神經傷害,林思維為王姓患者進行顯微椎間盤切除手術,手術傷口小,流血少,復原快速,病人在手術當天下午即可下床活動,術前的右下肢痛麻也完全改善。

林思維說,由於咳嗽、打噴嚏的時候,造成腹內壓力升高,腰背部肌肉也會產生張力及痙攣,使椎間盤的壓力增加。尤其是感冒病人,連續的咳嗽或打噴嚏可能導致椎間盤壓力增加,造成髓核破裂,壓迫神經引起坐骨神經疼痛症狀。

林思維提醒說,感冒時在咳嗽、打噴嚏時應注意不要過度用力,且讓腰部靠著枕頭或牆壁,雙手按壓住兩側腰部或扶著頭,避免頸部及身體用力往前甩動及彎腰。而有慢性下背痛的民眾,更要注意平日不良姿勢的改善,預防已退化的脊椎傷害更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