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腦炎拉警報 台南防疫...僅放6個捕蚊燈

日前疾管署研檢中心在台南公園掛燈捕獲三斑家蚊,不料竟檢測出日本腦炎病毒。對於如何防疫,衛生局回應有在台南公園、東寧運動公園放了6個捕蚊燈。圖為示意圖。(資料照,美聯社)

日前疾管署研檢中心在台南公園掛燈捕獲三斑家蚊,不料竟檢測出日本腦炎病毒。對於如何防疫,衛生局回應有在台南公園、東寧運動公園放了6個捕蚊燈。圖為示意圖。(資料照,美聯社)

2016/05/13 21:2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日前疾管署研檢中心在台南公園掛燈捕獲三斑家蚊,不料竟檢測出日本腦炎病毒。衛生局指出,未接受日本腦炎疫苗的民眾是感染高風險群。尤其56年次前出生的民眾大多沒有接受疫苗,但衛生局對高風險人口未有統計,對於如何防疫,衛生局回應有在台南公園、東寧運動公園放了6個捕蚊燈。

日前高雄才出現日本腦炎,不料疾管屬也在台南公園捕獲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三斑家蚊,衛生局指出,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亦是重要的病媒蚊種類,日本腦炎的病毒最主要的宿主為豬,鳥、及蝙蝠等動物,當蚊子叮咬這些動物時,病毒就因而轉載到蚊子體內,蚊子一旦被感染則終生具感染力,蚊子間接與人接觸後,會將病毒傳染給人,但不會發生人傳人的狀況。

尤其56年次以前出生的民眾,未強制施打日本腦炎病毒,也就是說49歲以上未施打疫苗的民眾是高風險群。至於日本腦炎的高風險群有多少人,衛生局沒有統計,但依據台南市民政局103年統計資料,全台約有80萬人是高風險群,約佔全台南4成都可能是未施打日本腦炎疫苗的民眾。

日本腦炎係感染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膜炎,只要發展成腦炎,致死率可高達20~30%;就算幸運地痊癒,也因為腦部受到傷害,往往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常見產生的神經性後遺症,包括不正常肌張力、語言障礙、運動肌無力等。精神性後遺症則以脾氣暴躁、性格不正常為主,智力不足則常發生在年輕的小孩。

至於如何防疫,台南市衛生局強調,台南目前沒有病例,只發蚊子帶有病毒,疾管署已在台南公園附近掛上捕蚊燈,也有積極到豬舍撲殺蚊子,其他就是要提醒民眾,要穿長袖衣物、抹防蚊液,做好清潔工作,家戶不留積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