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大化學車開進社區教食安 還要讓國際看見淡水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今頒發感謝狀給淡水屯山里長李永清(右),感謝里長願意讓淡大學生記錄屯山之美。(記者葉冠妤攝)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今頒發感謝狀給淡水屯山里長李永清(右),感謝里長願意讓淡大學生記錄屯山之美。(記者葉冠妤攝)

2016/05/13 20:37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淡江大學從民國100年改造3.5噸的小貨車,變身成行動化學車,載滿實驗軟硬體,4年多來繞行寶島8圈半,翻山越嶺到偏鄉推動化學科普知識,也回饋地在,與新北市28所國中小學合作,今年起更計畫進一步深入鄰里社區,向婆婆媽媽推廣食安等生活科學,同時結合淡大文學院與外語學院學生專長,記錄在地社區的文史故事,翻譯成六國語言,讓國際看見淡水。

淡水在10多年前被政府選定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近幾年卻面臨過度開發與觀光化的考驗,為找回淡水在地議題、回饋社區,淡大向教育部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辦公室,提出「人文與科普教育在新北─讓國際看見」計畫,利用已有的化學趴趴走基礎,跨領域結合人文教育,再將從社區凝聚、累積的人文素材,翻譯成英、日、西班牙等6種語文小冊,向全世界行銷。

淡大今舉辦的說明會,放映文學院與屯山社區合作拍攝的《石滬》、《德安居》兩支影片,同時播放六種外語版本,屯山里長李永清表示,很開心藉由學生之力,將屯山的自然生態、社區特色推展至國際。

淡大研發長王伯昌表示,高等教育不是只有在SSCI打轉,必須走到教育基層,行動化學車4年多來深入偏鄉,將科普教育帶入校園,今年更跨領域合作,除把物理、化學等相關知識,以最簡易的方式傳播出去,今年起更計畫出動文學院的學生,從旁記錄鄰里社區的歷史人文與風土民情,最後再由外語學院學生將影音、文字翻譯成多國語言。

王伯昌說,配合進到社區的計畫,行動化學車還設計出一套飲用水、食用油、食材殘餘物等食安科學課程,將生活科學帶到婆婆媽媽的身邊,做到真正的「無疆界大學」。

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強調,過去外語學院學生都只進行後端轉譯工作,未來跟隨化學車下鄉,實地關懷在地人文地景,與在地親密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