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繃緊神經!醫界警告:腸病毒71型恐大流行

 正確洗手,是避免腸病毒感染最好的方法。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正確洗手,是避免腸病毒感染最好的方法。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2016/05/12 16:15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平日活蹦亂跳的3歲女童,某日突然發燒、嘴破食不下嚥、四肢長疹子,診所醫師研判可能是感染腸病毒,機警的母親當晚就帶女兒至醫院吊點滴;女童病程快速,一天內就出現肌抽躍、眼神驚恐、血糖上升及呼吸心跳急促等症狀,確診是腸病毒71型重症,隨即轉往加護病房插管,再轉至其他醫院接受葉克膜治療。所幸發現得早,處置得當,現已康復,僅心肺功能較差,持續追蹤觀察。

每年4到9月是腸病毒主要流行期,北市也在日前公告正式進入流行警訊期。且根據疾管署歷年來的統計,每3至4年會有一波週期性的腸病毒大流行,其中最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的71型在2012年大流行,因此醫界推估今年很可能再爆發大流行,不可不慎。

令人憂心的是,台北市立聯醫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龍厚玲表示,目前3歲以下幼兒都未遇過腸病毒71型大流行,體內沒有抗體、缺乏保護力,更應及早做好預防。

由於腸病毒初期症狀和感冒很類似,同樣會有發燒、喉嚨痛、活動力與食慾下降等症狀,很容易使家長混淆,因此醫師通常會從流行病學的角度及經驗來判斷;一旦感染腸病毒71型,更要當心容易併發重症,包括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及肢體麻痺等。

醫師提醒,重症前有幾個徵兆,包括孩童出現活動力與食慾降低、肌抽躍、持續及噴射狀嘔吐、沒有發燒卻持續心跳呼吸急促。

醫師提醒,平時應減少讓幼童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回家後洗手、洗澡、換掉全身衣物,大人若不舒服也要戴上口罩,避免傳染給幼童;一旦感染腸病毒,則要充分休息及補充水分,若因口腔水泡及潰瘍而拒絕進食,可少量多次給予軟質、流質或冰涼食物,避免熱的或較硬的食物,並隨時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徵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