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腿老先從膝老 監測膝蓋受傷警示

遠東科大「智慧型膝關節受力警示裝置」,拿下國際大獎。(記者林孟婷翻攝)

遠東科大「智慧型膝關節受力警示裝置」,拿下國際大獎。(記者林孟婷翻攝)

2016/05/10 14:05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人口老化為世界趨勢,已開發國家皆面臨人口老化之現況,台灣也不例外,但年齡的增長並不等於身體健康的退化,遠東科技大學參加瑞士日內瓦發明獎,榮獲金牌的作品「智慧型膝關節受力警示裝置」,就是每個人監測自我健康的好幫手。

遠東科大自動化控制系主任楊錫凱說,作品是一種監視膝關節承受內力的穿攜式裝置,穿戴於膝關節上、下,可持續取得膝關節上、下兩處的加速度數值,數值經過計算後換算成膝蓋承受的加速度數值,再比對統計資訊與判斷後,適時回傳警示聲光訊息,當發生可能傷害膝關節的動作時,可立即提醒使用者修正姿勢,也可利用這種裝置分析並修正走路姿勢,減少因不良行走姿勢對身體的傷害。

此外,還可以透過無線或有線傳輸方式,將數據傳輸到可攜式裝置,記錄或分析膝蓋受力的歷史資料。

「智慧型膝關節受力警示裝置」是每個人監測自我健康的好幫手,尤其更年期後的婦女,因骨質疏鬆容易在跑步、登山、跳舞等運動中,導致膝蓋受損進而影響日常生活機能,而人老先從腿老,腿老先從膝老,顯現膝蓋對中、老年人是多麼地重要。

工業設計系副教授周德明表示,將引進具有醫療背景人士,加入研發團隊,如此能夠對發出的訊息作更專業的判斷,產品也將朝更符合人體工學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