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水運用新技術!東大延長大目釋迦保鮮期

利用深層海水電解製作多重氧化劑,可用於大目釋迦保鮮。(記者張存薇攝)

利用深層海水電解製作多重氧化劑,可用於大目釋迦保鮮。(記者張存薇攝)

2016/05/10 10:24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釋迦是台東主要經濟作物,鳳梨釋迦已突破儲運技術,去年外銷中國已飆破1萬噸,不過大目釋迦因會快速軟熟,一直無法突破外銷瓶頸,外銷量僅10噸,台東大學、台東專科學校團隊研發以深層海水鹵水製作多重氧化劑,可延長大目釋迦保鮮期至17天,預計7月將可實際用於外銷。

台東鳳梨釋迦因較耐存放、去年外銷量高達1萬2392噸,較易軟熟的大目釋迦則因很快軟熟、目前1年外銷量僅10噸。

台東專科學校教務主任張禎祐說,深層海水脫鹽後通常用於化妝、飲用水等,不過剩下的濃鹽水商業應用層面較小,這些濃鹽水可電解產置二氧化氯多重氧化劑,噴在果品表面可維持外表鮮綠,經試驗後若再搭配乙烯吸收劑、報紙及低溫,將可延長大目釋迦保鮮期,有利外銷,今年7月將與貿易商合作、實地用於外銷。

他進一步指出,多重氧化劑原本就可用於食品保鮮、飲用水及環境消毒等,而以深層海水電解產生,因雜質少、更安全,也可望增加深層海水裡的微量元素。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