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過敏不治療 婦罹睡眠呼吸中止症害她3度被炒魷魚

2016/05/09 20:57

電波微創手術將電針深入鼻腔(左圖),燒灼縮小腫脹的鼻甲(中圖),暢通鼻腔通道(右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過敏不治療,小心合併睡眠呼中止症!37歲婦人長年鼻過敏,近年疏於治療,嚴重鼻塞失眠,一天睡不到2小時,白天上班精神不濟,導致她接二連三被炒魷魚,就醫才發現已惡化成過敏性鼻阻塞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再惡化恐有猝死風險。

患者口咽狹窄影響呼吸(左圖)經咽顎成型手術將鬆垂的軟顎修剪、固定和上提,暢通呼吸道(右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忠雄今指出,鼻過敏患者不好好治療,長期呼吸道發炎腫脹造成阻塞,5至10年會出現過敏性鼻阻塞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鼻竇炎、中耳炎等副作用。

這名婦人從小對塵蟎過敏鼻塞,必須服藥、鼻噴劑控制病情,近年忙於工作、帶小孩未積極治療,鼻塞嚴重,睡覺只好張口呼吸,但睡眠常驚醒,根本睡不好,上班精神差、經常忘了老闆交代的工作,老是被炒魷魚,賦閒在家半年,也不敢再找工作。

陳忠雄說,鼻過敏是慢性呼吸道發炎,婦人未治療控制,鼻黏膜持續發炎腫脹,鼻塞無法呼吸,只能張口呼吸引起咽喉炎,結果咽喉也狹窄,就醫時鼻腔通道剩1/5、咽喉通道剩1/3。

婦人呼吸道嚴重阻塞,罹患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鼾聲大作又時常中斷,一個小時超過15次呼吸中止,每次超過10秒,血氧濃度僅70毫米汞柱(正常值90毫米汞柱)如果不治療再過2、3年就會惡化成重度,恐有猝死風險。

上月婦人接受2階段手術,先以無線電波微創手術將腫脹的鼻甲黏膜燒灼縮小,打通阻塞的鼻腔,接著開刀進行咽顎成型術,將鬆垂的軟顎修剪固定,並縫合上提周圍軟組織,打通咽道同時保留懸壅垂結構,術後睡眠品質改善8成,再過1、2個月就能恢復呼吸道通暢7、8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