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來了!基隆太平國小 小一新生僅1人

基隆市太平國小目前2年級僅有1位小孩就讀,不料,今年小一新生又出現僅1位報到情形。(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太平國小目前2年級僅有1位小孩就讀,不料,今年小一新生又出現僅1位報到情形。(記者俞肇福攝)

2016/05/07 00:08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少子化與生肖屬虎的新生入學效應發威,基隆市公立小學小一新生招生情況不理想;其中,太平國小小一新生僅1人,這是繼前年首度出現僅一位新生後,第2次出現1位小朋友。

對於小一新生又出現僅1人,太平國小校長陳建文說,他早在拿到新生戶籍資料後,就已經把10個小一入學新生挨家逐戶做家訪遊說;但是,結果仍是4個打算讀私立聖心小學,有4個籍在人不在,還有1個隨擔任教師的母親,就讀中和國小,1個讀尚仁國小;陳建文說,今年唯一的一位新生,是幼兒園學生直升,他會再繼續努力招生。

根據教育處統計,今年入學的小一新生多為生肖屬虎的小朋友,記者訪查,各校減班明顯呈現M型化效應,人數減少的衝擊,大校與小校顯然相對衝擊較小,受影響最嚴重的是中型學校;以中興國小為例,今年畢業生4個班,但是小一新生報到30人,少了2個班,中山區的中和國小今年減了1個班,只剩2班。

但是,也有學校招生逆勢看漲,去年全校學生數掉到接近50人,面臨裁併校的仙洞國小,在校友六大建設董事長高國安贊助下,學校大打福利牌,免費交通車接送上下學,推出營養早餐、午餐免費、免費課輔,今年仙洞國小小一新生出現19人,成績亮眼。

教育處處長陳素芬表示,對於小校,教育處積極推動各校發展自己特色,例如深澳國小發展生命教育,有的學校則朝實驗學校推動,爭取不同需求的家長支持,給孩子多元的學習環境可供選擇。

不過,一位資深校長說,小校要發展自己特色課程,可能需要5到10年才會看出招生效果,如果在基隆地區招生要立竿見影,免費的福利措施才最有效。

基隆太平國小學生少,學校推動混齡教學特色課程,希望爭取家長認同。(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太平國小學生少,學校推動混齡教學特色課程,希望爭取家長認同。(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