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除役環評 核廢料貯存爭議成焦點

環團抗議新北市區域計畫中,不應包括核廢料。(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抗議新北市區域計畫中,不應包括核廢料。(記者楊綿傑攝)

2016/05/06 19: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核一廠除役計畫今列於環評大會第一案,會中延續上次討論內容,依然針對除役計畫中夾雜新建核廢料貯存設施進行討論。最後決議全案包括除役、因除役所產生的核廢貯存設施所有內容,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審查。

核一廠除役計畫自願進入二階環評曾於4月20日送進環評大會審查,當時地方政府及環評委員都認為計畫中所提核廢料處理相關問題有疑慮,最後因有委員提出應擱置的臨時動議下,進行表決,決議將此案暫時擱置。而今仍舊聚焦在除役計畫包括新建核廢貯存設施是否適當,整個審查歷經兩個多小時才結束。

經濟部國營會副組長吳國卿說,當然希望除役計畫能夠通過環評,若環評未通過,除役計畫將無法進行,會形成執照到期,但又無法除役的狀況,雖然未必會繼續運轉,但就是動不了,不過還是會維持相當的安全防護。他會請台電就實際計畫去進行更細部的處理,再送二階環評。

新北市環保局科長鄭惠芬說,核電廠除役當然是民眾樂見的,但這與新建核廢料貯存設施不應該是相同的內容,一個是拆除,一個是增建。在環評會議裡看到台電提出的計畫,根本就是包裹在一起,而且使用「視需要」的模糊用語,沒有實質內容,也無明確時程。而且她擔憂,現在說是「中期」貯存場所,萬一找不到地方,也難保不會變成「最終」處置場所。

本次決議中指出,台電已刪除「玻璃固化高放射性廢棄物貯存設施」以及「低放射性廢樹脂濕式氧化設施」兩項內容,其餘除役活動所需改建及新建之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與貯存設施,進入二階環評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