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患罕見骨肉癌 張椀晴用「它」完成環遊世界夢想…

張椀晴的「阿布布思義藝術工作坊」明日即將開幕,特地準備打卡框與參觀民眾一起拍照留念。(記者林孟婷攝)

張椀晴的「阿布布思義藝術工作坊」明日即將開幕,特地準備打卡框與參觀民眾一起拍照留念。(記者林孟婷攝)

2016/05/06 17:29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正值大學的青春年華、應該是人生精彩之際,張椀晴卻在大三那年發現罹患相當罕見的骨肉癌,經歷過數次大小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撐過治療時的疼痛與不適,在治療過程中,張椀晴透過藝術繪畫抒發心情、對人生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原本被醫生判定只剩下半年時間的她,已經邁入治療後第3年的生活,張椀晴說,透過有溫度的繪畫讓更多人瞭解骨肉癌並投以關注,同時也透過繪畫各國的建築風貌,一圓環遊世界的夢想。

「在治療的那段時間,幾乎都是在病床上度過」,大三那年感覺到膝蓋疼痛,雖然就醫卻不見好轉,前往大醫院進行縝密檢查才發現罹患罕見的第三期骨肉癌,並且是長在骨盆腔內,「手術的困難度,連醫生都沒有把握可以成功」。

張椀晴後來前往台北榮總醫院接受手術,歷經多次手術治療,加上化療、放射線治療,有半年以上的時間在醫院度過,「每天在病床上度過,是很煎熬的」,於是,她重新拿起畫筆,開始了她最愛的繪畫創作。

大學就讀藝術設計科系,本身對於繪畫就具有興趣,在醫院的繪畫創作多是以歐洲建築為主,「大學時,老師曾在課堂上分享歐洲建築的照片,那時就深深受到吸引」,同時夢想有一天能夠環遊世界。

「但這樣的願望,不知道是否有實現的一天」,當醫生說出「有可能一輩子都必須坐輪椅時,對我衝擊很大!」,從小就是獨立個性、不喜歡麻煩別人,必須坐輪椅也表示需要常麻煩他人,對張椀晴而言相當不能接受。

但張椀晴心念一轉,「如果沒有生這場病,也許我無法做我喜歡的事情,無法瞭解到,原來我們都花太少時間陪伴最愛的家人」,她說,家人之間的關係也因為這場病而變得更加緊密,家人時常安排出遊,而張椀晴也用另一種方式完成她的世界旅遊,「朋友到歐洲旅行,每天都會寄一張照片給我,於是透過繪畫記錄下來,還做成桌曆保存紀念」。

原本住在高雄的張椀晴一家人,為了就近照顧外公,於是舅舅提供場地讓她在永康區新民街開設「阿布布思義藝術工作坊」,明日將舉辦開幕茶會,除了邀請大家一起欣賞繪畫作品、宣導罕見兒童骨癌以及Love Life信念,並不定時開辦兒童、成人繪畫藝術課程,「用自己的生命故事祝福生命並影響生命」,她說,即使世界有時不可愛,我們仍要努力做一個可愛的人。

張椀晴運用溫暖色調,呈現出歐洲建築之美。(記者林孟婷攝)

張椀晴運用溫暖色調,呈現出歐洲建築之美。(記者林孟婷攝)

張椀晴有不少繪畫作品,是於治療期間創作完成。(記者林孟婷攝)

張椀晴有不少繪畫作品,是於治療期間創作完成。(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