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修法防黑箱課綱 課審會委員審查由立院推薦

去年爆發大規模反黑箱課綱活動。(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去年爆發大規模反黑箱課綱活動。(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5/05 22: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推行課綱被指「黑箱」,於去年更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民進黨團提出《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由政府機關和非政府機關代表組成課程審議會(課審會),非政府機關代表的人選會由立法院推薦社會人士,組成11至15名的「課審會委員審查會」,審查非政府機關代表資格,過半通過後提報行政院長聘任,而今天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已經初審通過此草案。不過教育部常次林騰蛟質疑此會架空教育部權責,可能會被政治力介入課程審議,不代表教育部立場。

民進黨團為了防止黑箱課綱爭議再度發生,修訂後的條文明定中央審議課程綱要,應設課審會,課審會由「政府機關代表」和「非政府機關代表」組成,總人數41至49人,政府機關代表由教育部提名後交給行政院長聘任,政府機關代表的人數,不得超過委員總人數4分之1。

非政府機關代表則是在「課審會委員審查會」審查其資格後,通過再交由行政院長聘任。而課審會委員任期4年,任滿得連任。不過單一性別不得低於委員總人數3分之1。但第一次聘任的非政府代表委員,其中2分之1任期為2年。

《蘋果日報》報導,林騰蛟表示,現行課審會是由教育部長擔任召集人,課審會的委員除了教育部代表外,還可由學科領域分組審議會,學者、家長、教師和社會公正人士等團體推薦,在教育部內部的審查會後,由教育部長圈選。

而民進黨團版本的課審會委員審查,是由社會人士組成審查委員,審查完後再由行政院聘任,林騰蛟認為,民進黨團版本是在架空教育部權責,可能會被政治力介入課程審議,不代表教育部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