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來自由廣場唱蕭泰然 迎接新總統就職

蕭泰然文教基金會發起「520大合唱」,邀請民眾在20日當天早上8時30分,一齊在台北自由廣場高歌。(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蕭泰然文教基金會發起「520大合唱」,邀請民眾在20日當天早上8時30分,一齊在台北自由廣場高歌。(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2016/05/05 15:5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520新任正副總統蔡英文、陳建仁就職典禮安排小提琴家蘇顯達演出蕭泰然的《台灣頌》、《嘸通嫌台灣》,除了官方演出外,蕭泰然文教基金會發起「520大合唱」,邀請民眾在20日當天早上8時30分,一齊在台北自由廣場高歌蕭泰然所譜寫、有台灣地下國歌之稱的《台灣翠青》、《永遠的故鄉》、《嘸通嫌台灣》,用歌聲祝賀台灣開放總統民選20週年。

音樂大師蕭泰然去年2月25日逝世,心繫故鄉的蕭泰然,曾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直到1995年才又踏上故鄉母土,並陸續受到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藝獎等肯定,曾自嘲自己「金銀攏無,能給台灣的只有音樂」的蕭泰然,每個音符都充滿對母土濃摯的情感與思念,其交響鉅作《一九四七序曲》即描寫台灣人心中永遠的慟「228事件」。

蕭泰然所譜寫的合唱曲,常與詩人合作,或優美或壯闊的歌詞與音符,描寫台灣人在世界獨立自主的渴望,他深含感情的音樂,不只感動無數國人,他之於台灣就如西貝流士於芬蘭,喚起國人的民族意識,更是本土文藝復興運動的重要推手。

蕭泰然基金會指出,今年是台灣開放總統民選的20週年,5月20日是台灣人最值得驕傲的一天,「台灣能有現在的民主,是許多鬥士的血淚所換來」,基金會表示台灣首度迎來真正的朝野輪替,也選出首位女總統,希望邀請民眾當天一同在自由廣場高歌蕭泰然所譜寫的《台灣翠青》、《永遠的故鄉》、《嘸通嫌台灣》。

透過3首歌曲認識台灣400年充滿底蘊的文化,其中《台灣翠青》由牧師鄭而玉填詞,歌詞展現台灣人建立共和國的渴望,以及族群和平相處的景況,該首歌謠被譽為是台灣的「地下國歌」。

蕭泰然基金會邀請民眾一同參與,用歌聲展現台灣人的自信、榮耀與喜悅,還有對台灣未來的期許,「音樂是民族的靈魂,一起用歌聲展現台灣人的新生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