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忘東忘西、出車禍 檢查才知罹病了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從小到大常被誤認為是不認真、不積極,受很多苦。(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從小到大常被誤認為是不認真、不積極,受很多苦。(記者歐素美攝)

2016/05/05 11:3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30歲王姓男子常記不住太太交待的事、做事丟三落四,還老是在十字路口發生車禍,造成太太不滿,夫妻面臨破裂,他自己也很焦慮因而就醫,經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詳細會談與診察,才知其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經服藥治療及專注力技巧訓練,病情改善,太太特別登門感謝醫師「還她全新的先生」。

蕭亦伶表示,王男因情緒焦慮到身心科就醫,第一次看診時就拄著拐杖進診間,王男說,自己容易緊張、長期失眠,車禍、意外不斷,主要因自己常忘東忘西、上班遲到及遺失錢包、鑰匙等,狀況層出不窮,不僅影響工作,夫妻關係及情緒也大受影響。

原來王男騎車在停等燈號時常晃神,不是闖紅燈就是忘了走而遭後方追撞,其實自己小時候就容易分心、粗心,書常唸了又忘,達不到父母期望,自己也愈來愈沒自信。婚後,太太也經常抱怨其約會老是弄錯時間,交待買的東西不是弄錯就是漏買,質疑他是不在乎才這樣,婚姻差點亮紅燈。

蕭亦伶透過會談,做量表、心理測驗,發現王男不是不在乎,而是注意力不足所致。經以藥物與輔導治療,王男情況大幅改善,不僅約會準時,公司或太太交辦事項也都順利完成,王男開心表示,「以前從沒人告訴我這是一種病,致自己愈來愈沒信心」。

蕭亦伶說,「注意力不足」病患,除容易分心,還會出現個性焦躁、煩躁、1小時演講也坐不住、桌面散亂、做事沒組織、沒辦法準時完成案件、常忘東忘西、丟掉錢包、手機,成為老師或同事、主管眼中不認真的學生或部屬。

蕭亦伶說,「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研究顯示遺傳性病因高達75%,主因基因影響造成大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像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不穩定,國內盛行率約7-8%,男女比例為 2:1,轉介門診治療比率男女比例為9:1。患者從小到大要受很多苦,建議家長多觀察孩子生活行動,必要時與醫師多討論,平常則少讓孩子喝市售飲料,降低攝取色素、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的機會,吃天然食物,不要吃加工食品,太鮮豔的玩具、吸管也可能鉛中毒,以免影響孩子注意力與腦部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