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里嬤的遺址地可蓋屋了!地基不得超過120公分

八里一戶連姓人家,土被被徵收後,配回土地打算蓋新家,上月21日怪手開挖卻挖到遺址文物,市府今決議只要地基不挖超過120公分,就可繼續施工。(記者葉冠妤攝)

八里一戶連姓人家,土被被徵收後,配回土地打算蓋新家,上月21日怪手開挖卻挖到遺址文物,市府今決議只要地基不挖超過120公分,就可繼續施工。(記者葉冠妤攝)

2016/05/04 20:59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新北市八里的連姓一家10口,土地列入台北港特定區區段徵收,民國102年配回位於八里文昌路附近的一塊40坪土地,豈知上月新家動工首日,卻挖出距今近4000年歷史的八里舊城遺址陶片,當場遭勒令停工,地主連張阿嬤控訴市府徵收原本住家,卻配回文資敏感地。新北市文化局今召開遺址審議委員會,決議只要在道路基準120公分以內的範圍興建地基,就可繼續施工。不過,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憂心,連家房子未開挖地下室,建築相對單純,但該區有逾百張建照仍在申請階段,未來興建高樓,恐處處「未爆彈」。

文化局今邀集專家學者、相關局處召開遺址審議委員會,據監看報告,出土文物的敏感深度在道路基準面下120公分,因此決議只要連家建案基礎深度不超過此限,就可繼續施工,不必挖掘搶救文物。

連家兒子連阿傳表示,希望能原地蓋房,一家盡早團圓,但也擔心地基太淺,會有結構安全性的問題,將請建築師評估。

不過,工務局指出,該區目前發出20張建照,還有150張建照申請中,鄭宇恩就表示,該區須遺址監看的土地約300筆,將陸續興建開發,如遇需開挖地下室的大樓,地基勢必挖深,市府卻仍逐案監看施工,未訂立整體適用開挖準則,缺乏效率;且工程監看費用由地政局補助,總額動輒數千萬,市府寧「亡羊補牢」,也拿不出維護文資,同時又能確保人民財產權的方案。

對此,文化局專委蕭書周回應,因開發個案狀況不一,無法訂同一標準,市府已成立專案小組,將機動性召開審議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